重磅!盐城市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规划方案完成!未来三十年,盐城交通将有这些变化……

2020年10月09日 20:24:49 |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未来30年

  你心目中的综合交通是怎样的?

  日前,盐城市交通运输局

  完成《盐城市综合立体交通网

  布局规划(2021—2050年)》方案

  我们一起来看——

  今年以来,盐城市交通运输局主动策应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长三角中心城市的地缘优势,全面强化与长三角核心城市的功能对接,将交通运输发展置于全国“一张网”中去谋划、放进长三角“一体化”中去研究、纳入江苏“一盘棋”中去考量,围绕高速、高铁、航空、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重构,谋划全市综合交通未来30年发展,于日前完成《盐城市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规划(2021—2050年)》方案。规划范围为盐城市域,领域包括铁路、公路、水运、民航,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型交通运输方式,规划层面包括盐城国际运输、区域交通、市域交通、都市圈交通、城乡交通等层面。

  发展目标:

  到2035年,建成“安全便捷、经济高效、开放融合、绿色智慧”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成为立足盐城、融入长三角、畅达全国、联通世界的交通强市,支撑和引领盐城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北翼中心城市和“两带”(沿海经济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交汇重要出海新门户,助力盐城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苏北苏中前列。

  到2050年,建成长三角城市群北翼中心城市和“两带”(沿海经济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交汇重要出海新门户。全面建成陆、海、空综合立体交通网,在重要运输廊道中建成多条公路、铁路、航道组合的复合型通道,建成层次清晰、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枢纽,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时空目标:

  联通世界,实现多通道、多路径可达一带一路主要国家,1日通达东北亚主要城市;便捷联系上海及南京。畅达全国,3小时通达北京;与京津冀、粤港澳、成渝城市群等国家级城市群中心城市8小时互通;与全国骨干运输通道多通道联通。融入长三角,实现长三角城市群节点城市轨道交通直达;与长三角城市群节点城市2小时互通,1小时通达周边设区市。立足盐城,实现中心城区与辖区内县市间40分钟互通;构建“市域轨道、快速干线”双快市域交通体系。

  能力目标:

  铁路网

  全面建成高速、普速、城际、市域构成的多层次铁路网,规划形成沿海高速铁路通道,里程210公里,“一纵三射”城际铁路网,总里程达到303公里,实现高速/城际铁路县级及以上节点全覆盖。普通铁路网达到421公里,实现对区县和沿海港口的全覆盖。形成678公里“主城放射、节点串联”的市域(郊)铁路网。

  公路网

  市域形成“七横五纵”高速公路网,主城“两环九射”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088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呈现“五纵十七横四联”布局形态,总里程达到2602公里。快速干线公路呈现“一环六射三联”布局形态,总里程达到610公里。所有乡镇15分钟上高速,主城与县市区高快结合。

  航道网

  形成东接沿海港口群、南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西承淮河生态经济带、北连东陇海产业带的“一轴十二射”约818公里的内河干线航道网,省干线达标率达100%。

  物流网

  全面建成覆盖全市、区域联动的物流空间网络体系,物流节点建设与产业深度耦合,多式联运、专业物流等领域高度发展,长三角北翼区域物流枢纽地位初步确立。

  治理网

  交通运输科技信息化能力充分,实现交通运输运行状态的可视、可测、可控、可用。交通运输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交通运输行业组织方式低碳可持续,资源集约利用机制切实落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环保生态。

  发展策略

  建设世界级城市群高铁组合枢纽

  借鉴成都、深圳、合肥等城市经验,盐城主动与上海、南京共建世界级城市群高铁枢纽,提升枢纽能级。抓住传统沿海通道和徐宿淮盐通道、苏南通道、盐宁通道等新兴通道建设机遇,从沿海通道节点变成向徐州、上海、连云港、无锡、南京五个方向均衡辐射的枢纽,提升盐城在高铁网络中的可达性。

  打造长三角北翼枢纽机场

  以打造“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和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为契机,以服务高水平全面对外开放为己任,努力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从适度超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加快补齐航空货运短板、优化空陆联运设施布局、紧密加强与周边枢纽机场的协作、加快新机场的规划研究、积极发展通用航空等方面努力提升机场能级,提高国际国内两个扇面的辐射能力,建设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节点机场、公商务和旅游机场、沿海地区对韩特色城市机场。

  打造长三角北翼区域性

  现代物流枢纽港

  抢占先机,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以及沿海通道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交汇点优势。打通海铁联运通道,打造海铁联运枢纽港。开辟集装箱近洋航线,培育远洋航线。整合市内集装箱资源,深入参与上海国家航运中心建设。积极主动承接上海港运能溢出,建设江海联运枢纽港。分工合作,构建以资源整合为核心的管理运营体制。

  发展通道

  沿海通道

  (既有国家级通道)

  沿海通道是国家“十纵十横”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综合运输的优势和效益,支撑沿线城镇和产业的建设。推进通道内复合铁路、复合高速公路和高等级航道的建设,提升沿海综合运输通道能力,加强盐城与长三角核心城市、环渤海地区之间的联系,打造连接南北的综合运输大通道。

  沿淮通道

  (力争提升为国家级通道)

  充分借助《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契机,积极谋划盐城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入海门户的枢纽地位。发挥淮河生态廊道功能,构建以货运功能为主,客运功能为辅的沿淮通道,加强盐城与苏北中心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对接,强化盐城与淮安、皖北地区的联系,依托淮河入海水道、滨淮高速、盐城-宝应高速公路、盐城到蛙埠城际铁路、大丰-蚌埠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拓展盐城港口腹地范围。

  盐徐通道

  (力争提升为国家级通道)

  起自徐州,经宿迁、淮安,至盐城。构建中西部地区新的出海通道,是路桥通道的辅助通道,形成东西双向开放、区域一体联动发展格局,拓展盐城港口辐射范围,打造港城(大丰港-盐城-徐州都市圈)联动大通道。

  盐城至苏南通道

  (力争提升为国家级通道)

  主要包含盐城、无锡、苏州,是区域重要联络通道,借助于既有宁靖盐和规划的盐泰锡宜城际铁路,加强与苏南的直通,构建快速通道,主动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和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

  盐宁通道

  (力争提升为省级通道)

  充分响应江苏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加强与省会城市南京的直连快通,支撑南京首位度提升,将盐宁通道提升为省级运输通道,带动盐城尽快融入南京都市圈,加强沿江通道和沿海通道之间的联系,促进江海联动发展,加强盐城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我国西南片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直通联系。

  东亚海上通道

  立足于支撑盐城陆海双向开放发展,服务韩、日等东亚地区东西双向开放重要通道。进一步巩固盐城与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联系,新增东亚海上运输大通道,打破海上屏障,打造服务于东亚、东南亚等地区的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出海货运通道,支撑盐城东西双向开放格局形成和长三角北翼区域物流枢纽发展。

  海上丝绸之路通道

  立足于支撑盐城陆海双向开放发展,以提升盐城服务“一带一路”国际互联互通战略为目标,新增一带一路海上运输大通道,打破海上屏障,打造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出海货运通道,加快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洋运输大走廊,支撑盐城东西双向开放格局形成和长三角北翼区域物流枢纽发展。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沈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