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公开征集“世界美食之都的100个细节”

2020年10月08日 18:18: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拾味扬州•世界美食之都的100个细节”今天(10月8日)上午正式启动。扬州以向社会广泛征集文学、新媒体作品的方式,破译淮扬菜美食的密码。

  据介绍,活动举办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征稿对象为热爱扬州美食的作家、美食家、资深评论家、扬州市民、在扬高校学生。征稿内容围绕扬州作为世界美食之都这个大主题来立意,通过小而美、小而精、小而深的挖掘,展示美食之都的魅力。可以是扬州美食名店、匠人匠心、淮扬创新菜品,也可以是扬州美食故事,可以是文明用餐礼仪和传统小吃。也可以聚焦扬州优质食材的制造者、扬州烹饪人才的培育者、扬州产业的领先者、扬州食品产业新模式的实践者。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淮扬菜大师周晓燕,淮扬菜美食评论家王镇,扬州文化学者、作家韦明铧,扬州文化学者、扬州大学教授潘宝明,扬州大学特聘教授华干林,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教授马健鹰,烹饪文化研究学者施志棠作为本次征稿活动的专家顾问。

  2019年10月,扬州成功入选“世界美食之都”,是继成都、顺德、澳门之后第四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城市。扬州荣膺“世界美食之都”称号以后,该如何放大其金牌效应?活动主办方表示,服务业的关键在服务,服务的关键在细节,细节的关键在人性化。美食的背后是历史渊源、是地理风物、是经济发展、是文化碰撞、是匠心人物、是代代传承;到了今天,能冠以“都”之名,还要有产业、市场、创新和国际化的融合。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寻找这些因素中的“扬州细节”,以小见大,破译扬州的美食密码。

  活动现场播放了淮扬菜大师薛泉生、陈恩德、居长龙、徐永珍以及扬城餐饮界、文化界知名学者、作家的专访视频,并邀请了中国烹饪大师程发银、富春茶点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吴玉芷现场进行了烹饪技艺展示。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扬州市文明办、扬州市商务局、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指导,扬州市旅游协会、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市作家协会、扬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扬州市淮扬菜厨师协会、扬州市工商联餐饮商会共同发起。

  【新闻链接】

  征稿作品要求:用中文创作的散文、随笔作品为佳,字数在1500字左右,不限制投稿篇数;欢迎以融媒体作品参加,短视频、互动H5、系列海报均可,但要附上300字以内作品简介; 参赛作品需为作者本人原创,2020年之前从未在任何传播媒介公开发表过,严禁抄袭,文责自负;要求细节真实,情感真挚,杜绝编造。每篇文章可配图片5幅,但必须为自有版权作品,且注明摄影作者,否则发生版权纠纷责任自负。

  奖项设置:本次活动设特等奖1名,奖金3000元;一等奖2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分别给予300元到1500元不等的奖金,优秀奖若干,发放证书及纪念品。所有获奖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可以编辑及在纸质印刷品、网络上使用,可以二次加工制作融媒体产品,不再另行支付稿酬。

  投稿邮箱:gemaike@126.com,邮件主题格式为:世界美食之都+文章题目+作者姓名;来稿请注明联系方式和100字以内的作者简介等信息。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