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乡村之美|金湖黄庄:水系田园 灵动之乡

2020年10月07日 11:43: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品读乡村之美。欢迎关注由江苏省广电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在《零距离》、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网推出的大型系列报道《品读乡村之美》。 在金湖县的东南角,有一个三面环水的小村庄,叫黄庄,它是江苏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从一个猪圈、厕所在每户门口大开的脏乱差农村,到如今的水系灵动之乡,金湖县用了三年的时间来打造改变它。 国庆节前,记者来到了黄庄。

  藕塘,鸟,采摘荷藕和龙虾的撑船老人,绘就了一幅黄庄美景。村民闵林生告诉记者,荷藕、龙虾,都依水而生,却是一对天敌。 荷藕刚冒了个小芽,龙虾一剪就会剪掉小芽,小芽掉了,荷藕就出不来了。

  高邮湖、洪泽湖、白马湖三湖环绕,金湖县塔基镇黄庄有着得天独厚的水环境。村民闵林生承包了200多亩荷塘,莲藕收成一直不错。几年前,龙虾效益升温,村里有了个大胆的想法,将龙虾和荷藕套养。 

  藕塘的水温,正是龙虾的最爱。村里带着10几户养殖户解决了天敌难题后,1600亩藕塘,每亩能多收200多斤龙虾。藕虾套养,增加了村民们的经济收入,也成为黄庄一大主导产业。 

  龙虾下市,荷藕上市,每年9月,村里都会和养殖户们跟进最新情况。这是黄仕清作为网格员第一年和养殖户们接触,询问得也格外仔细。9年前大学毕业时,黄仕清想念家乡,但没有立即回来工作。 

  藕虾套养、土地流转发展高效设施农业,黄庄经济发展后,对村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对村庄的改造提上日程。2017年,黄庄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邀请南大设计团队对村庄整体规划,不改变地域风貌、村民依水而居的生活习惯,保留水的灵动,打造典型的里下河特色水乡村落。

  黄庄169户,不搞大拆大建,在保留村庄原生态的基础上,引导和帮助村民对原有住房进行修缮、改造,更多地保护古民居建筑。屋前的烂泥路拓宽成柏油路,电线入地,路灯撑起。即便是原先对改造持观望,甚至不同意见的村民,此时的想法都是一致的。

  西临淮河入口,南临荷花荡。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青,这个精致小村庄,慢慢向游客展示着它的面貌。黄庄改造了5处民宿,又打造尧帝出生地尧想国文化旅游。

  在村里常住着的,多是老年人。2019年,黄仕清决定回到村里工作,他也是第一个回巢的年轻人。对这个小村庄,他有情怀,更有美好的憧憬。 

  沿着黄庄的这条小路往上走,就到了金湖县的全域绿道。这条绿道全长300公里,几乎串联起了金湖县所有的重要旅游景点和特色乡村。比如说,荷花荡,起点公园,水上森林。绿道的修建,也为乡村旅游提供了便捷的交通。目前黄庄二期的建设正在进行中,相信未来的黄庄会越来越美。吸引住越来越多的游客。也会有更多像黄仕清这样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谢炜 齐敬 卢井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