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雨:18年坚守农村一线 甘当文化传播者

2020年10月05日 15:48:52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春雨是连云港灌云县东王集镇六里村村民,自2002年从王集中学退休之后,他便义务到东王集镇关工委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8年如一日,他义务挖掘村史,收集资料、撰写好人故事,汇编乡土教育读本,始终坚守农村一线,甘当文化传播者。

  在灌云县东王集镇六里村,王春雨的名字家喻户晓,这里先后成立的“一碑四谱”“三史一观”等主题教育馆,都注入了王春雨的点点心血。

  正在给村民们们传授知识的就是王春雨,从2002年从王集中学退休之后,闲不住的王春雨看到本地很多村里青年人大都外出谋生,留守的多是老弱妇孺,由于他们文化水平不高、理解力不强,导致党的方针政策不能有效传达到田间地头。他苦苦思索后下定决心,从收集、整理地方丰富的“好人故事”入手,修志、编史、建馆,让乡土文化扎根,传播“好人故事”,让村民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灌云县东王集镇关工委副主任王春雨:我们后河村有一个村民对父母不孝顺,后河村的管委主任跟我反映了之后,我就和管委会主任一起到他家做他的思想教育工作。经过我们的教育帮助之后觉悟了,结束之后我就回来了,他跪在后河村管委主任面前说:我错了马书记,今后我一定把我的老母亲带回家养老送终。

  记者了解到,东王集镇合兴村是灌云县有名的经济薄弱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这里发生过数次战斗,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赞歌。2002年底,由村关工委牵头,经过孙道利、吴志通两位老人辛勤搜集,王春雨整理编写,最终,一部8万字的“红色故事”文稿完成。此外,他还牵头建起了以讲述“好人故事”为主题的系列主题教育馆,并在县委宣传部和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打造了全县乃至全市首家村级“红色革命史学习教育基地”,供村民们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一代永久参观学习。

  村民 顾峻滔:我们要学习家乡革命前辈和王老师这样的老同志无私奉献、发挥余热的精神,为家乡振兴添砖加瓦。

  截至目前,以“红色乡愁”为主线,王春雨已经举办十二期文艺宣传队演员培训班,七期农村业余创作人员培训班,六期文艺工作座谈会,十七次中大型演出,上百次农家田头演出,接待镇中小学3000余人次左右。十几年来,一个个“好人故事”,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当地群众的心。

  灌云县东王集镇关工委副主任王春雨:我今年虽然八十了,但我觉得我还有力量,要继续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播人,要做到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讲好‘好人故事’,让‘美丽乡愁’扎根,这不仅是一个政治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而东王集大地上日益浓郁的学习乡贤的风气,无疑对这个工程起到了助推剂的作用。然而,王春雨就是这个工程师、我们身边的新乡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