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江苏水岸共治 守护一江碧水

2020年10月04日 18:53:0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是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工程。江苏抓住水污染治理的“牛鼻子”,水岸共治,把突出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铁腕出击、啃“硬骨头”,奋力守护长江江苏段碧水绵延。

【张家港补齐短板 全面提升垃圾处置能力】

  张家港市东沙垃圾填埋场紧靠长江,去年10月,受台风天气以及连续降雨影响,垃圾填埋场违规处置渗滤液等问题被披露。事件发生后,张家港直面不足,全力展开整治。目前已完成渗滤液处理厂改造扩容,新建3座应急调节池,确保恶劣天气下渗滤液得到规范暂存;并规划建设了日处理能力达25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厂,预计明年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填埋场也将进行封场运行。

  张家港市城管局副局长惠海宁告诉记者,生态封场之后肯定要进行复绿,将来变成一个类似于生态公园供周边居民休闲休息的场所。

  整改问题的同时,多地努力修复生态、向绿色发展转型。面对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增长的现状,江苏正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并根据省情实际,确定了“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的发展方向。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91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约8.19万吨/日。下一步,江苏将继续推进高标准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实现绿色焚烧。

【扬州治理黑臭河 入江河道再现清水绿岸】

  扬州市尚桥冲河道全长3.3公里,经槐泗河流入长江。如今,这里河水清澈,绿荫怡人,让人很难想象去年此处还存在严重污染问题,曾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点名”。

  扬州市维扬经济开发区城管局副局长陈津津介绍,河道治理虽然治理在水上,但是难点是在岸上,所以对截污这一块是很重视的。第一是河道的清淤疏浚,第二是沿岸的一些污水截流。

  城市中分布的众多水体连通长江。为保护长江水质、改善人居环境,近年来我省多次将黑臭水体治理列入民生实事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挂牌督办项目,高位协调推进整治。据省住建厅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完成468个黑臭水体治理,13个设区市和太湖流域全部9个县城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表示,娄勤俭书记在省委全会上对美丽江苏建设进行了动员和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新城市生态修复、空间修补,营造城市的空间特色景观。下一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些目标要求,今后两年要把苏北地区县级城市,一共130多条黑臭水体要整治完成,营造滨水空间特色,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品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史博文 苏州站 扬州站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