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获评“史上最像春节”:山河无恙,家国梦圆!

2020年10月02日 22:17: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感觉一样,就是今年国庆像是在过年。”10月2日,有社交网站的博主发文这样总结自己的国庆节,引发了不少网友共鸣。一方面是国庆、中秋两大节日难得一遇地叠加,另一方面是人们受疫情影响而睽违已久的热闹与团圆又回来了,这次的“双节”确实与春节有许多相似之处。

  出行:“高铁站就像春运现场!”

  “春运”早已成了春节最具有代表性的标签之一,而“高铁站就像春运现场”则成了今年黄金周不少人的共鸣,数据显示,在单日客流量层面,今年的“双节”出行确实超越了春运。据统计,2020年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509万人次,不仅创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而且比2019年春运期间单日铁路客运量的最高值1316.9万人次还要多。

9月30日的上海虹桥车站

  今年国庆假期的机票尤其难抢。来自去哪网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十一假期国内机票预订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按照目前国内民航恢复形势来看,今年十一假期国内民航旅客量同比去年增长10%左右。预计国内民航运送旅客将超过1500万人次,创下十一黄金周设立以来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武汉成为人们心中特殊的旅行热门城市,都想去看一看这座在抗疫战役中的英雄城市。据上述网站的统计数据,武汉的著名地标建筑黄鹤楼,已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最受追捧的景点,双节第一天,2.5万省内外游客登楼观景。

  武汉蔡林记热干面吉庆街店的店长周秋香告诉荔枝新闻,国庆假期有很多客人去店里食用热干面,生意不错。对于今年这个颇具“年味儿”的“双节”,她也有自己的理解:“最近全国各地都在降温,南方一些地方的最低温度都到个位数了,也让人觉得像是过年了。”

  据观察者网报道,从官方和旅游机构所预计的数字来看,今年的国庆节假期期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将达到5.5亿至6亿人次,这让国内旅游呈现出了明显的复苏趋势。

  团圆:“我们一大家子举杯许愿”

  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这样的情况在21世纪仅会发生4次,上一次是2001年,另外两次是2031年和2077年,这让这样一次团圆的机会显得格外难得。

  蔡畅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大一的新生,今年国庆学校从9月26日到10月4日错峰放假,蔡畅早早买好高铁票,从苏州赶回山东家中过节。“有些同学不能回家纷纷发朋友圈表示遗憾,看得出来,大家还是非常想要团圆的,这也有点过年的意思。”

  为了抢到学校推出的西浦大学专属月饼,蔡畅早早去食堂排队,想把刻着“博学明道”的月饼带回家送给爸妈。她告诉荔枝新闻,吃晚饭时,大家围坐在客厅一起看央视的中秋晚会,从前不太爱看晚会的她,今年也很乐意“凑个热闹”。她看到许多人在微博上像讨论春晚一样讨论着中秋晚会,难得一见。

  “爸妈把月饼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有莲蓉蛋黄、板栗、五仁,舅舅一家也提着大闸蟹来家里一起聚餐,饭桌上大家共同举杯许愿……”蔡畅说,想起上一个冷清的春节,小区都被封锁了,大家各自在家严阵以待,只能通过电话带着忧愁的语气拜拜年,让人很珍惜这种家人之间的“整整齐齐”,“吃完饭,舅舅和爸妈大方地在群里发起了红包让孩子们抢,窗外还隐约听到了鞭炮的声音,大家都笑起来了……”

  晚饭后,蔡畅陪爸妈下楼散步,路过小区门口时,她发现原本一直有人的小卖店在这个假期黑了灯,门上贴着“回老家过节”的纸条,“可能今年大家都感觉还是和家人在一起比较重要吧”。

  娱乐:春节档“附体”国庆档

  娱乐是春节的另一个主题,因为疫情,许多人原本的计划都没能实现。而随着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不少原本定在春节上映的影片“虽迟但到”,满足了人们的娱乐需求。

  9月25日,由陈可辛执导的讲述中国女排故事的热血电影《夺冠》正式上映,吹响了国庆档的前哨。春节撤档大军《夺冠》、《姜子牙》、《急先锋》纷纷回归国庆档,加上为国庆档量身定制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形成四强争霸的局面,其中不少影片让影迷尤为期待。观影市民李先生表示,《夺冠》这部电影比较励志,在这样大的环境下特别对年轻一代是有启发性,《我和我的家乡》正好国庆档家人看得比较温情。

  据猫眼专业版统计,截至10月2日22时许,《夺冠》上映8天,票房已经达到3.82亿,其他影片从票房来看,国漫电影《姜子牙》暂时领先,上映两天约6.5亿元,《我和我的家乡》突破5.2亿,成龙主演的《急先锋》势头也十分强劲,票房约1.42亿元。除了这几部头部影片之外,还有刘昊然主演的喜剧片《一点就到家》,国产动画片《木兰:横空出世》,青春励志片《再见吧!少年》等等影片将在国庆长假期间陆续上映,类型十分丰富。

  幸福蓝海国际影城荔枝广场旗舰店总经理助理董璐向荔枝新闻介绍:“国漫《姜子牙》一直受到年轻人期待,讲的也是传统的神话故事;《急先锋》是一部动作影片,比较适合喜欢动作电影的观众;《夺冠》也会继续在国庆档现身,喜欢的朋友可能年龄层次偏大一些,会有这样的女排情结。”

  “把春节重新过了一次”

  贾凌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也是江苏省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重症组组长,大年初一逆行武汉,被称为插管“敢死队长”,2020年的春节,对他和他代表的“逆行者”们而言,更加特殊。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他选择再一次来到这个初春时奋战过的地方,他告诉荔枝新闻:“当时武汉整个城市停摆,病毒肆虐,没有人间烟火,更没有过节的气氛。而现在疫情控制得很好,我身在武汉,特别能感觉到节日氛围,这座城市完全的复苏了。”  

三月支援抗疫时在驻地的贾凌(右三)

十月重回驻地的贾凌(右四)与武汉当地医务“战友”

  贾凌去了当时在江夏区人民医院支援时住过的酒店,酒店门前空旷、冷清的广场也重新变得热闹了起来。他约了几个之前的患者见面,很开心地感觉到大家又重新回到了从前平凡又忙碌的生活中。当初的那些患者们都在参加那些被疫情耽误的婚礼,贾凌和自己的医务“战友”们开玩笑“武汉现在是‘补偿性’过节”,又感叹“真的仿佛把春节重新过了一次!”

  今年朋友圈里最常见的文案就是:山河无恙,家国梦圆!中国人最看中的家和国撞了个满怀。包括美联社、彭博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都对中国的“国庆黄金周”进行了报道,承认中国防疫有效,称看到了中国所展现出的“自信”。

  也许是举国上下上下共同经历过了,又经受住了这一场从未有过的艰险,才让人们对“家国情怀”四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团圆有了更浓的期盼。不论是从全国各地赶回家乡,围桌一起吃团圆饭,还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出游看电影,人们好像都开始更加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加珍惜当下平凡的生活与蕴藏在生活褶皱中细小的幸福。在这样的感情下,这个国庆假期也仿佛充满了“年味儿”。(记者/陈非 实习生/邢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