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独特的中秋习俗:吃糖饼 挑灯相亲 喝茶不喝酒

2020年10月01日 11:59:39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在我们连云港及周边地区俗称“八月半”、“团圆节”。在这一天,家家户户要吃团圆饭、月饼和赏月。可是您知道吗?在咱们连云港,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中秋习俗,比如吃糖饼,不吃大蒜,男女挑灯相亲等,十分有意思。

  中秋节,又称月夕、祭月节、团圆节等,自古便有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等民俗,而在我们连云港市,最有特点的习俗是吃糖饼,而且家中有多少人,一个糖饼就要分多少份,糖饼怎么做也有讲究。

  据市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民俗专家徐洪绕介绍,我们老老海州地区的糖饼,它是红糖和白芝麻为馅,在一个糖饼做出来之前一定要尺子量一下,它要有一尺的直径,而且糖饼的正面要有一个月亮,反面要有一只兔子,有的人家反面会做一个桂花。

  在过去,中秋节在咱们港城不仅是团圆节,更是相亲节,年轻的男女可以自由地猜灯谜,交换花灯,以表达爱慕之情。

  据了解,这一天大家都提着灯走上街头进行比赛,而且也仅有这一天从下午4点到晚上8点,这段时间未成婚的男青年和女青年,小伙子和姑娘们提着自己心仪的灯,走到街上,其实是去寻找自己心仪的人,寻找一见钟情的这种感觉。

  在中秋这一天,老海州地区有个特殊的禁忌,就是不能吃大蒜。

  徐洪绕告诉记者,因为大蒜是围在一起的,如果把它剥离开的话它就是四分五裂,而且大蒜剥开以后,就变成了支离破碎的象征。所以这一天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是把把大蒜藏起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