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真没什么大不了|青年说

2020年09月28日 13:05:0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赵明君

  (作者赵明君,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秋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突然席卷了各大网络社交平台。有对象的秀红包转账,没对象的秀实体奶茶,仿佛不喝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这个秋天就没有意义。大学校园更是奇景一片:学生没法出校门,但奶茶外卖总可以进来,所有能够取外卖的地点,外卖小哥两手提满了奶茶吆喝着手机尾号,路上行色匆匆的学生,不是在喝奶茶,就是在取奶茶的路上。

  然而,所谓“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其实很奇怪。因为秋分不是秋天的第一天,奶茶也绝不是今秋的第一杯奶茶,那么,为什么会在这一天突然风靡?

  有人试图将这一切归因于“万恶”的消费主义:当代大学生太容易被洗脑了,无论是什么由头都可以轻易地让他们打开钱包,心甘情愿被“资本收割韭菜”。比如双十一狂欢一定不能错过,买到就是赚到;这股新鲜劲刚刚过去,商家新开发出的双十二购物节再次来临;接着就是圣诞节,一定要过全套:平安夜是一定要吃苹果的,哪怕当天苹果被商家提价到平时的几倍,只因“苹”寓意“平”;圣诞节当天更是要互送礼物,围巾手套拐杖糖随便挑,如果能消费升级那就更好……终于,在历史性的2020年,奶茶商不甘人后,成功让大学生们积极跳入了“秋天第一杯奶茶”的消费陷阱。

  “不请你喝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就分手。”这是奶茶梗赋予秋分的特殊含义,实质上还是借这个由头要红包,用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来秀感情。牵强吗?牵强,似乎比“平”通“苹”还更扯一点。但是为什么大学生如此买账呢?我们真的被消费主义洗脑了吗?

  其实也不是。

  作为经历十二年苦读又被高考选拔出来的优秀学子,当代大学生自诩半个高级知识分子。我们总认为自己不会被消费主义洗脑,或者说,根据传播学的“第三人效果”,我们觉得自己不会像其他大众那样轻易被消费主义洗脑。大部分大学生还是秉承着理性适度、量入为出的消费原则,但我们还是被裹挟进几乎每一个消费浪潮。

  其实,这个过程中不是单纯地追求消费的快感,不是被物质蒙蔽了双眼,不是被欲望压垮了理智,大学生真的没有那么多消费的需求——但我们有追随这种潮流的需求。看起来是被消费主义洗脑,实质是追随各大社交媒体所推崇的各种潮流,只是恰好这次的潮流表现为消费主义。其实,除了消费主义,我们也在追求其他很多的浪潮——某台新出的综艺一定要看,某视频新出的网剧一定要追,某公司新出的游戏一定要下,某歌手新出的专辑一定要听。因为如果不这样做,就会和同龄人丧失交流的话题,我们会成为一座孤岛。

  而我们恐惧成为孤岛。

  这很好理解。高考之前,学生们在共同的教室里一起努力,实际上每个人都是单打独斗,回家是一个人、做作业是一个人。我们的生活被学习填满,父母的期许、老师的敦促、争分夺秒的竞争对手和每月都在进行的排名考试,我们习惯孤独而不自知。而大学不一样。离家千里全新的生活,群体是我们唯一的归宿。从集体宿舍开始,大学就在培养我们学会融入群体,课堂作业要同学合作,期中考核是小组展示,点名、查寝、选课、交作业,只要和群体保持联系,一切都会变得轻松。所以我们选择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紧跟每一波风,吃每一波瓜,参与每一波讨论互动,因为我们想要保持融入群体的状态,因为我们不想被落下。

  毕竟,当所有人都在社交平台疯狂秀自己收到的红包、点到的奶茶,宿舍楼道里蔓延着奶茶香气,上课途中随处可见提着奶茶的同学时,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也没有人给你发红包或者艾特你给他/她发红包,你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一种游离的孤独感。

  但被落下真的就那么可怕吗?

  大学生当然应该学会恐惧孤独,但不应该对所有的孤独都恐惧。尽管老生常谈,但大学首先是学习的地方,是一个供大学生汲取知识、拓展眼界,增加自己宽度和厚度的地方。当你发现舍友早已为了明天的早课入睡只有自己还在打游戏的时候,当你发现舍友都已经保研或者拿到名校offer只有你还没有决定未来的路的时候,当你发现同学已经发了论文、拿到了科研成果而你还没有确定论文选题的时候,这才是应该感到恐惧、感到孤独、感到被落下的时候。因为你是真的被落下了。而有没有一杯秋天的奶茶,其实没有影响。参与这一波热点,可能让你收获点赞评论,成为短暂的焦点,不融入这一次狂欢,也没有人会注意到你短暂的离群。

  梅贻琦先生曾说过:“人生不能离群,而自修不能无独。”习惯群体生活是为了将来融入社会做准备,但我们不能忘记,未来的路依然得自己一个人努力走。大学生其实更应当学会怎么在潮流中不迷失,怎么在热闹中保持内心的冷静。从告别不是秋天第一天也不是第一杯的奶茶开始吧,放弃追随一些奇怪的热点,选择性忽视那些商家的套路,不要被消费主义绑架,更不要被网络潮流所裹挟,留出更多自己思考、自我提升的空间。你会发现,其实不喝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根本没什么大不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