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以互联网为媒,“网”住民心民意

2020年09月28日 08:47: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子吉、刘启灵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广泛而具体,充分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才能更好地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此次编制工作首次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活动效果好,社会参与度高,有力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也为我们迈入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互联网为媒,最是彰显“一切为了群众”的初心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互联网时代,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超9亿,网络已成为倾听群众呼声、汇聚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要充分依托网络优势,借助网络这个重要载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健全群体利益表达机制,拓展群众网上利益表达渠道,发挥互联网宽广无垠的平台作用,鼓励网民上网、民意上网,从最广的范围、以最便捷的方式,让全国数亿网民表达诉求、反映心声。准确把握互联网信息高速传播的特点,从网络虚拟空间中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快速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真正做到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

  以互联网为媒,最是体现“一切依靠群众”的力量源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中,无穷的智慧在民间,无尽的力量在民间。当前,网民上网的热情高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与日俱增,通过网络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可达到开门问策的最好效果。广泛搭建网上沟通交流平台,完善常态化良性互动机制,通过电子邮箱、网上来信、网络新媒体等多种途径,拓宽群众参政议政网上空间。主动搭建网络问政平台,特别是在重大决策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前,通过网络广泛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引导群众畅所欲言、直抒胸臆,切实将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

  以互联网为媒,最是考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能力水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仅要网络问政,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更要网络理政,将这些诉求和意见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实践。健全网络理政事项分类处理机制,对群众诉求困难及时反馈,对建设性意见及时吸纳,对不了解情况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错误看法要及时纠正,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把群众诉求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梳理分析、积极吸收采纳,既在问计于民、集思广益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又在解民之忧、为民服务中增强基层干部数字化治理水平。

  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群众,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民意。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以互联网为媒,“网”住民心民意,我们将凝聚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强合力。子吉、刘启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