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逆势增长劲头足,中国东盟合作划出美丽弧线

2020年09月28日 09:20: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会址——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来源:新华网)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9月27日,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8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到4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8%,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劲头足,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了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形成了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

  中国与东盟合作逆势增长劲头足,有其必然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关系非但没有停滞,反而历经淬炼得到升华,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比如,建立人员“快捷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相互支援防疫物资和医疗设备,加快复工复产,保持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势头。又如,加强互联互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共同促进地区经济复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投资达到62.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占中国今年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76.7%,东盟对中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9%。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新产业和新业态发展,双方加速探索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数字经济合作日益密切,如今已成为合作新亮点。

  事实上,中国与东盟合作逆势增长劲头足,也与举办了16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密不可分。博览会搭建了双方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畅通了贸易投资渠道,推动了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增进了金融、物流、科技等多领域的交流,促进了“一带一路”建设,使地区企业和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可以预见,将于今年11月27至30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也将会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务实开展,助力区域经济加快复苏,为服务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为东南亚旅游业等服务行业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中国企业为东盟国家抗疫提供技术支持,跨境电商帮助东南亚企业打开中国市场;中国与东盟始终保持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与东盟地理相近、物流便利,经济互补性强、贸易潜力无限,积极在服务贸易、数字经济、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必将会为包括东盟在内的各方创造更广阔的消费市场。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实施,是中国与东盟为彼此发展前景投出的“信心票”,足以展示中国与东盟非同寻常的深厚互信,充分体现了双方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东盟的进出口贸易额都是正增长,东盟成为了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继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进一步便利贸易与经济合作,将会为促进地区贸易投资的增长和后疫情时期地区及全球经济快速复苏作出更多的新贡献。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