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4校学生现呕吐腹泻,专家会诊:系急性胃肠炎暴发事件

2020年09月28日 06:43:35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3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鸡西市相继发生中小学聚集性腹泻事件。

  其中哈尔滨市呼兰区,幸福小学、建国小学、沈家中学、腰堡一中,4所学校的学生相继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疑似食物卫生问题导致。据呼兰区教育局统计,共有170名学生到医院就诊,无重症及死亡病例,但食用配餐的教职员工无一人出现该症状。经追踪,去医院就诊的学生回家后症状逐渐减轻无大碍,未到医院就诊的学生身体状况稳定。

  9月23日晚,鸡西市所属密山市二人班乡小学发现有个别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经调查,在校师生284人均在学校食堂午餐。截至24日15时,共有64名学生就诊,其中21人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经初步调查发现,哈尔滨市呼兰区建国小学、幸福小学、沈家小学和腰堡一中4所学校,所有发病学生均食用了由同一家餐饮配送公司供应的盒饭。现场采集食品留样、环境样品及供餐公司加工人员、发病学生生物样品共66份,全部送至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相关病原学检测。

配餐公司。

  经实验室检测,11份发病学生便样、12份供餐公司加工人员便样、13份环境及用品用具样本诺如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轮状病毒、札如病毒、星状病毒、肠道腺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经专家会诊,判断该起事件是一起急性胃肠炎暴发事件,可能与供餐公司关联性较大。但未能判定部分未曾食用配餐的学生也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的原因。

  鸡西市将所采样本已送至黑龙江省有关部门检测,预计4天后可出检测结果。

  据悉,下一步相关部门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校园卫生监督管理。对学校餐厅,包括就餐区域的桌椅、地面、空气和餐(饮)具等要进行清洁消毒,落实学生晨午检制度及开展学生症状监测。

  (二)配合教育部门加强校园健康教育。进一步配合教育部门检查指导各学校健康教育制度的落实情况,将学校食源性疾病防控和营养健康知识宣传与“营养健康学校”建设、“全民营养周”、“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相结合,建立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学校要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纳入健康教育教学内容,通过主题班会、课外实践等形式,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学生食品安全防范能力,加强学生饮食健康教育,不食用腐烂变质食物,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

  (三)做好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信息监测。配合教育部门提高黑龙江省学校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管理水平,减少学校食源性疾病事件的发生,各地要强化对学校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明确各部门职责,认真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加强重点防控,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风险。医疗机构在开展诊疗过程中,要密切注意学生出现的食源性疾病病例和聚集性病例情况,做好信息登记、核实分析,及时报告信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每个工作日审核、汇总、分析辖区内学校食源性疾病病例和聚集性病例信息,对聚集性病例进行核实,及时向本级卫生健康、教育行政部门和上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按相关要求做好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卫生学处理工作。

  (四)做好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响应。配合教育部门做好学校发生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落实,指导并督促学校提高食源性疾病防控意识和能力,建立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学校一旦发现食源性疾病事件要及时向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送病例信息。

  (五)积极组织协调医疗机构做好诊断和救治工作,将哈尔滨市呼兰区人民医院和密山市人民医院设置为此次事件的定点医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