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感谢贫穷”考上北大的女孩,参军了!

2020年09月27日 11:23:02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记得2018年那篇

  火爆全网的《感谢贫穷》吗?

  写这篇文章的河北姑娘

  王心仪,今年参军了!

微信图片_20200926151946.jpg?x-oss-process=style/w10

  逆境中乐观向上

  用知识浇灌梦想

  2018年,河北女孩王心仪以高考707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她所写的《感谢贫穷》一文,曾火爆网络,无数人被她的乐观打动,更被她的故事所感动。

  王心仪出生在枣强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妈妈体弱多病,常年在家照顾患有高血压、哮喘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姥爷。家中有两个弟弟,一家六口全靠家中的五亩地和爸爸外出做零活补贴家用。

微信图片_20200926151951.jpg?x-oss-process=style/w10

  从小学开始,王心仪就主动帮爸爸妈妈承担家务,喂鸡割草、采摘棉花、放羊……稚嫩的肩膀过早地和父母一起扛起家庭的重担。王心仪每个月的生活费是平常孩子的一半,每次买饭就买一些大白菜,舍不得吃点荤菜。

  贫困的家境丝毫没有影响乐观积极的她,小学、初中、高中王心仪在班里一直都名列前茅,各种奖状、证书贴满了墙壁。王心仪的班主任张秀英曾这样评价她:“她,乐观开朗,视野开阔,格局很大,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只知道学习的学生。”

微信图片_20200926151954.jpg?x-oss-process=style/w10

  而她的那篇《感谢贫穷》,更是感染了无数人。

  “感谢贫穷,你让我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物质的匮乏带来的不外是两种结果:一个是精神的极度贫瘠,另一个是精神的极度充盈。而我,选择后者。

  我来自一个普通但对教育与知识充满执念的家庭。母亲说过,这是一条通向更广阔世界的路。从那时起,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便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中。”

  今日再圆军营梦

  不爱红装爱武装

  文章发出后,王心仪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还被评为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河北省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她对这些关爱一直心存感激,希望能有机会对这些善意做出回报。

微信图片_20200926151957.jpg?x-oss-process=style/w10

  同时,王心仪对参军入伍也有了自己的思考和规划。大一的思政讨论课上,北大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宋玺在课堂上向王心仪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学姐的一句“你的立场越大,你的力量越大”,深深地触动了她。

微信图片_20200926151959.jpg?x-oss-process=style/w10

  2019年,王心仪报名参军,因在综合素质考评中仰卧起坐一项不合格而遗憾落选,伤心难过之时,北京市征兵办的同志开导她:“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打倒,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锻炼,下次报名还有机会。以前你感谢贫穷,让你学会了独立、自强和拼搏,从而考上了北大;今后你会感恩军营,让你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淬炼成钢,成长、成才。”一席鼓励的话让王心仪重燃了希望。

  今年,她重整旗鼓再次报名应征,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士兵,为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考上北大到参军入伍

  心仪总是带给我们希望与惊喜

  也让我们感受到她内心的坚韧与强大

  也正如心仪所说:

  “那些打不倒我们的

  只会让我们更强大!”

  而心仪也用拼搏与努力

  浇灌出了无比灿烂的梦想之花

  祝福这个坚强又乐观的姑娘

  在军营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