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装修垃圾清运遭遇涨价,业主该何去何从?丨解忧帮

2020年09月25日 20:46: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无锡市民臧女士向解忧帮反映,去年,她已经向物业交过装修垃圾清运处置费,价格为政府文件规定的3块钱每平方。但最近她要把装修垃圾放进楼下垃圾房时,却遭到清运公司多次拒收,要求再捆绑一个搬运合同,相当于变相涨价。究竟怎么回事?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业主:预交420元后 装修垃圾清运费突然涨价


 (臧女士装修垃圾放进垃圾房遭到拒收)

  臧女士是无锡四季景苑小区业主。去年4月收房时,她按照无锡市物价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4年下发的《无锡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向小区物业预交了装修垃圾清运处置费,交费标准为:按装修房屋面积,每平方米3块钱。如此算来,臧女士一共交费420元。

  今年5月,臧女士家开始装修。就在她请人把装修垃圾放到小区垃圾房时,问题来了:物业合作的清运公司拒绝接收,要变相涨价,必须要找他们做搬运,才能帮忙处理后续的垃圾。

  记者注意到,《无锡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住宅区内,装修材料的运送、搬运等服务由业主自行选择,物业服务企业不得强制指定、垄断服务。那么,现在为何出现了必须捆绑搬运才能清理的情况呢?记者随即找到了四季景苑小区的物业——苏州置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物业:装修垃圾清运市场开放 业主可自行选择 

  小区物业经理曹松表示,小区的装修垃圾清运、搬运市场是放开的,只要有相应资质都可以进来。臧女士也完全可以另找一家清运企业来处理她家的装修垃圾。但面临的现实问题是,装修垃圾的清运成本确实涨了,并且从今年4月1日开始,新版的《无锡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也已经取消了3块钱每平方的限价条款,改为市场定价。


(新规出台后,装修垃圾清运费用由市场定价)

  曹经理说,类似问题他已经帮业主协调了多起,不少业主最终也都没有额外捆绑搬运费,清运公司还是按3块钱每平方帮忙清运了。而臧女士家的情况之所以几次没协调下来,还在于装修面积比预计要大一些:“她家里买的复式,客厅以前是挑高的,垃圾场的意思是这个面积比以前大了一点了,是不是能给他增加一点钱,因为亏本了。这一点没有协商好。”

  曹经理介绍,目前主要有两种解决方案:一是把臧女士预交的装修垃圾清运费退还给她,她另找公司清运。二是继续请这家公司清理并搬运,搬运价格双方再协商一下。

  清运公司:垃圾处理多个环节都涨价 业主适当补偿达成一致


(业主与清运公司负责人协商后达成一致)

  9月24日下午,从解决实际问题角度出发,经现场最终协调,臧女士以适当补钱的方式,与清运公司达成了一致。

  清运公司负责人曹女士事后也向记者诉苦,在涨价的背景下,他们也实属无奈:“没涨的时候我们可能就是保个本,打个平手,我们不亏。现在是亏了。堆场也涨了,堆场一涨,环卫也涨,就只有我们清运环节没有涨”。

  住建部门:不再收取预交清理费 将调查关注此类问题


(业主与清运公司负责人协商后达成一致)

  记者从无锡市锡山区住建局也了解到,由于垃圾分类要求越来越严格,装修垃圾清运的成本确实有所上涨。针对像臧女士这样,按旧文件的标准交了钱,却在新文件实施期间遇到清运公司想涨价的情况,住建部门有何处理意见呢?

  锡山区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科长张振兴回应,新文件出台后,3块钱每平方的装修垃圾清运预交费是不能再收了,至于以前收了怎么来处理,只能是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张科长还表示,这种情况他是第一次接到反映,接下来会对此类问题进行调查关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陈军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