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临水护栏:不容忽视的安全保障

2020年09月25日 19:13:2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江苏省政府部署,由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在化工、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27个重点行业领域成立专项小组,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进行明查暗访,并在《江苏新时空》开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曝光台”专栏,对明查暗访到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集中曝光。

  道路两边的护栏就好比生命的守护者,在关键时刻可以挽救驾乘人员的生命。本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交通安全专业小组的暗访人员对苏州、镇江等地的一些乡村道路进行明查暗访,发现一些地区的农村公路,护栏严重缺失,安全隐患巨大。

  暗访人员来到昆山市张浦镇安头村,在村中心有一条东西走向的河流,河边是一道三四米宽的水泥路,在水泥路靠河边的一侧,没有任何防护遮挡,就在今年4月11号凌晨,一辆SUV冲入河里,造成5人死亡。现场,仍可看到七八米长刮擦痕迹。

  苏州昆山市张浦镇安头村党总支书记唐国良回忆道,当时车子左侧的轮胎先滑下去,接着整个车子翻掉了!

  暗访人员了解到,发生事故的这条水泥路属于安头村内部道路,10多年前,村里自筹资金修建,由于当时车辆比较少,施工时并没有考虑在路边安装护栏。事故发生之后,道路上安装了几根铁桩,村民表示,这些铁桩并不能发挥防护作用。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肯定是希望装护栏的,而且是那种质量好的护栏,这样车子才不会掉下去。

  安头村共有5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都沿河而建,临水的道路特别多。暗访人员发现,村里不仅老的道路缺少护栏,新修的临水道路也都没有安装护栏,也没有任何警示标志,存在安全隐患。

  暗访组来到镇江丹阳市延陵镇韦甲村,一条两三米宽的水泥路连接村内、村外,虽然只有100多米长,但路两边有三个大水塘,临水道路两侧均没有护栏,村民说,水塘水深接近两米。

  附近村民说,之前有车子从这个地方路过,差一点就掉进水里。

  暗访人员还发现这条道路只设置了两个锥筒,缺少指路标识、警示桩、警示墩等安全提示设施。专家表示,道路护栏能阻挡车辆驶出路外,消除可能产生的致命后果;不该缺失,也不能减配。

  江苏省交通厅暗访专家陆晓锦说:“临水路段,水深达到1米5以上,此外临崖临深沟的路段,深度达到30米以上的,就应设置护栏。”

  道路护栏就是生命护栏。目前,江苏村道总里程约6.4万公里,仍有安防设施不完善的情况。对于暗访中暴露的问题,希望苏州、镇江的相关部门全面整改。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兵 韦少华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