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联姻”,公共空间治理, 徐州铜山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2020年09月25日 10:13:51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日时分,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大彭镇闸口村迎来了一批特殊游客,他们是村里与企业联建项目——徐州千寻童话乐园“儿童研学拓展+乡村旅游”的学生游客。2019年,受限于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困难的闸口村,如今正朝着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30万元的目标迈进。闸口村的变化是铜山区多措并举破解难题,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以项目建设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离不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近年来,铜山区整合力量,创新机制,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从而激活“强村富民”内生动力。

  “作为大彭镇人,在家乡投资创业是我的梦想。”徐州千与千寻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房长新一边带记者参观千寻童话乐园,一边对记者说道。

  2019年10月,房长新的梦想实现了,促成他愿望的发端,源自于大彭镇闸口村长久以来的困惑。“大彭镇最好的旅游资源都集中在闸口村,但是我们吸引不到游客,村集体经济薄弱。”闸口村党支部书记徐忠连介绍说。

  “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把游客吸引过来,不仅提高村子知名度,还能通过土地流转扩大村集体收入。”大彭镇镇长周建伟一席话点醒徐忠连。

  说干就干。2019年10月,房长新和徐忠连坐到了一起,徐州千寻童话乐园和闸口村正式签订合同,预计投资9000万元,流转土地230亩,用于发展“微度假”亲子乐园、田园度假、儿童研学拓展、农业科学观光等项目。后期还将畜牧业养殖和花卉种植纳入其中。

  大彭镇把项目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的同时,促进村集体收入增长,增加群众收入。

  据了解,不断壮大的集体经济为闸口村老百姓带来了红火的好日子,自来水免费用,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路灯、公厕改造完成,一项项民生工程随着集体收入的扩大而落地。

  “今年区里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以往闲置的荒山、荒地要重新清理签约,预计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保守计算3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没问题。”徐忠连笑盈盈地对记者说。

  深化公共空间治理促进村级集体增收

  徐忠连提到的公共空间治理是铜山区眼下正在深入开展的旨在促进村级集体收入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前不久召开的铜山区深化公共空间治理暨“村企联建共走振兴路”推进会上,铜山区委副书记刘光明说,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是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强村集体自治功能的有效途径;是还公共资源“公”姓,化解社会矛盾、夯实基层基础的有力举措;是唤醒村民主体意识,打造美丽乡村、提升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

  然而,这样一项能够有效拉动村级集体增收的工作,在开展之初却遇到了一些“阻力”。

  “我这油菜种得好好的,说不让种就不让种,公家的地老百姓凭啥不能种?”棠张镇跃进村村民李某激动地说。

  清查人员发现,不少乡村闲置地块被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公地私用”,变成了自家的小菜地、小花园。要让群众清退土地还给集体,难度可想而知。

  面对困难,跃进村充分发挥党小组“前沿哨点”作用,由党小组组长带领小组成员挨家挨户上门讲政策、说道理,一趟不行跑两趟,两趟不行继续跑。

  在党员干部的耐心劝说、细致解答下,村民们意识到公共空间治理的重要性,只有把有限的资源合理利用,才能释放村级发展的无限活力。

  “现在荒地变广场,路也通了,房前屋后干净了。我吃过晚饭就爱出来溜达。”如今,村民李某一说起公共空间治理,话里话外洋溢着幸福。

  开展公共空间治理以来,铜山区单集镇整理公共空间治理历史欠账,先后在21个村调整修正“三资”金额51笔,涉及资产4000多万元,增加列入集体资产清单36项,累计金额达2732万元。

  在何桥镇张集村,工作人员清查闲置荒地90多亩,正在立项进行开发复垦,准备承包给大户经营。该村还通过法律手段收回村民个人圈占的砖瓦厂,经过项目招引,砖瓦厂及周边1000亩土地进行流转,开发现代农业。

  “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对以往不合理的土地承包合同进行清理,让个人侵占的土地回归集体,把闲置的土地加以利用,小地块开发农业,大地块投资建厂,这直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铜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自光说。

  “股田制”改革壮大村级集体收益

  铜山区黄集镇黄西村,2019年村级集体收入630余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2.4万元。

  谁能想到这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十几年前还是一个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村。

  “集体经济是农村发展的‘血脉’。黄西要发展,就要从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服务功能、集体经纪公司化运作入手。”黄西村党总支书记卜凡桂说。

  为了让村民尽快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村党支部积极探索股权制,率先出台《黄集镇黄西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通过成立黄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让村民参与集体经济股份分红,增加村民财产性收入。

  2018年底黄西村拿出近30万元给全村百姓进行预分红,2792位村民率先在徐州市农村中拿到了股份分红,2019年年底,该村又拿出60万元向村民分红。

  无独有偶,今年7月底,棠张镇跃进村村委会服务大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村民脸上绽放着笑容。“排队领钱咋能不开心!”村民单秀平高兴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自2013年成为全省首批实现农村“股田”改革试点以来,跃进村走出了一条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为特色的农民增收致富路径,全村1200户农户全部加入合作社,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每户每年每亩土地可以分到一千斤粮食,还能享受土地分红,使村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铜山区278个涉农行政村,263个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或超过18万元,其中8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50万元。预计今年底,所有行政村集体年收入都将达18万元,120个行政村集体年收入超50万元。

  “我们将用3年时间,让八成农村村级集体年收入达到50万元。”铜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建中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