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秋分!注意防寒保暖,还要警惕秋燥

2020年09月22日 15:49:4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秋分。随着秋分节气的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早晚温差明显加大。医生提醒秋分时节应注意防寒保暖,警惕秋燥。

今日秋分!注意防寒保暖,还要警惕秋燥

【秋分养生:润肺防寒少病痛】

  进入秋分节气后,气温降速加快,“中午热,早晚凉”的特点越来越明显,这样的天气极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和肠胃疾病。此外,空气中湿度逐渐减小,容易口干舌燥,皮肤也特别容易干。因此应重视机体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秋分时节还要注意养肺和护肝。要让肺健康工作,首先得润肺,最好的办法就是食疗。而护肝则要减少焦虑、急躁、易怒的情绪。

  营养师陈宇说:“从五行的角度来讲,秋季就是养肺的时节。白色的食物就比较合适,你看秋季当季的食物比如说藕、比如说茭白,它都是白色的。”

今日秋分!注意防寒保暖,还要警惕秋燥

  随着秋分节气的到来,气温降低的速度将明显加快,应准备好换季的秋装,根据天气变化和每个人的体质情况,及时增减衣物。但也不必过早“多穿衣”,应注意耐寒锻炼。锻炼身体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盐城市亭湖区人民医院医生孙煜然说:“秋分过后,养生保健要注意防止寒凉之气伤身。特别是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子。”

【秋分习俗:萌娃“竖蛋”迎秋分】

  秋分到,蛋儿俏。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淮安市石塔湖幼儿园举办了“秋分竖蛋”活动。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秋分节气的知识以及秋分竖蛋的道理。

今日秋分!注意防寒保暖,还要警惕秋燥

  孩子们捧着老师发的鸡蛋,发挥想象,绘制出一个个“俏鸡蛋”。园方表示,举办“秋分竖蛋”这样的传统节庆活动,是为了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李明洋 淮安台 丹阳台 亭湖台 常州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