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发生多次事故,高空项目的安全保障也要“高”起来|荔枝时评

2020年09月21日 14:00: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9月18日,重庆万盛奥陶纪景区内,一女子从索道坠落。9月20日,万盛文化旅游局通报,坠落人员系景区工作人员,经抢救无效身亡。当日15时许,该工作人员乘坐景区4号速滑线拍摄宣传视频,到站时发生意外,施救过程中从高处坠落,当日16时20分,经抢救无效死亡。有关部门已责成景区停运全部速滑项目,事故原因、责任认定正在调查、分析中。

  涉事的重庆万盛奥陶纪景区“主打高空惊险刺激类项目”,在高空游乐领域颇有名气,是个网红景区。尽管此次事故的具体原因和责任还有待厘清,但从开业三年左右多次发生事故的表现看,它的安全保障与“盛名”显然有着不小的反差。

  比如,2018年10月1日,一段“游客在奥陶纪景区极限飞跃项目游玩时保险扣突然脱落”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后当地官方回应称,因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游客背后保险绳保险扣脱落,涉事项目已停止运营;2019年8月18日,奥陶纪景区十八米悬崖秋千曾出现故障,秋千的电磁阀在提升过程中电缆钢丝发生脱落。此外,该景区近两年还多次被当地监管部门处罚,一些项目也被要求停业整顿。且天眼查显示,奥陶纪旅业还涉及多起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纠纷案件。

  与传统的旅游景区不同,近几年兴起的高空游览项目,“卖点”在于带给游客更多“刺激”体验。比如此次事发项目在景区官网就被标注为“园内最受勇敢者欢迎的高空项目”。

  但另一方面,“刺激”感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安全风险。尽管宣传上可以将这些挑战极限、步步惊心的游览项目称之为“勇敢者的冒险”,但游客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却容不得“冒险”。项目设计越是“刺激”,对景区安全保障的专业能力要求就越高,因为稍有纰漏就极容易酿成事故。该景区的前几次事故可以用“有惊无险”来形容,这次却闹出人命,可谓是“海恩法则”的现实注脚——“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它以血的代价说明,任何对安全的疏忽大意,都可能带来惨重教训。

  涉事景区还有多少安全隐患,仍需要监管部门和景区联合排查。但要注意的一个现实是,各类景区游玩项目的创新,不仅对景区的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高要求,也对相应的监管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从奥陶纪的几次事故处置来看,当地监管部门似乎仍未走出“罚款——停业整顿——营业——再罚款”的窠臼,并没有真正帮助景区提升安全水平。

  换个角度说,名目繁多的高空游乐项目迅速普及,这些“自带风险”的花式玩法,是否有了对应的安全标准,监管部门是否有相应的专业检测能力,制定了新的有效的监管机制,可能都得打上一个问号。安全标准往往滞后于市场创新步伐,这是常态。但是,在这样的“过渡期”,如何平衡好市场创新和安全保障的关系,更需要监管层面倾注更多心力,而不能每次都等到事故来“倒逼”。把科学的风险评估和日常安全排查落到实处,才能真正令监管跑在事故前面。

  总之,对于遍地开花的“高空项目”,安全底线如何同步“高”起来,这是景区和监管部门必须共同面对的难题。“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这次事故也提醒各景区、游乐场应尽快做好安全“体检”,杜绝“带病迎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