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泰州人荣获“钱学森杰出贡献奖”!

2020年09月20日 17:03:18 | 来源:泰州微视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8日,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在福州开幕。

  大会颁发了2019年中国航天基金会“钱学森杰出贡献奖”和“航天重大项目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元喜院士荣获“钱学森杰出贡献奖”

  作为获奖代表,杨元喜院士幽默发言:让我发言可能是因为我有特色,我年龄最长,长得有特色,普通话也有特色,关键是我干的北斗事业更有特色。作为代表,不是讲特色,而是发表共同心声,我们非常荣幸赶上航天发展的大时代、大舞台,我们感谢时代、感谢航天、、感谢舞台、感谢团队、感谢中国航天基金会。

杨元喜院士获钱学森杰出贡献奖

  人物名片

  杨元喜

  泰州市姜堰区梁徐镇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的副总设计师。199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大地测量学家,相关观测抗差估计系列理论体系和自适应抗差导航定位理论体系的原创者。主持完成了“2000 中国GPS 大地控制网数据处理工程”和“全国天文大地网与空间网联合平差工程”,使我国国家大地控制网及相应坐标系统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1956年,杨元喜出生在泰州市姜堰区梁徐镇双墩村,童年生活十分贫寒,但他的每门功课都很优秀,是班上的“学霸”。

  1977年12月,中断十年的高考恢复,杨元喜以接近满分的成绩进入郑州测绘学院,学习大地测量和卫星导航。“如果没有这一次高考,我应该也不会走到今天。”杨元喜感慨地说。

  大学毕业后,因成绩优异,杨元喜毕业留校当老师,并先后留学美国、德国,获得学界著名的“洪堡奖学金”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也成为学院里第一个只用两年时间就从讲师升为副教授、又用两年时间从副教授晋升教授的老师。

  埋下卫星导航的种子

  杨元喜的研究方向是大地测量学。当时美国已经有了GPS测量,中国大地测量仍然只能使用光学经纬仪。扛着沉重的仪器爬上爬下,一颗种子在杨元喜心中扎下了根:中国人要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他开始将研究重点转向“北斗”导航。

  成为北斗“导航者”

  2000年,我国建成北斗导航试验系统,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在这支研发团队中,杨元喜担任副总设计师,成为我国北斗行业“导航者”。2007年,他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中国测绘学会仪器装备专业委员会、姜堰人才、泰州微视听 编辑/徐金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