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 巴基斯坦中国留学生“无症状感染”路径

2020年09月20日 10:02: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相关报道

  北京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这些信息你要知道

  9月19日,北京召开疫情防控第166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今日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有哪些信息披露?北京如何做好防控措施?十一假期还能出去游玩吗?新京报客户端带你一一了解。

  疫情通报

  北京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曾出现腹泻 查体无发热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介绍,该无症状感染者为男性,23岁,甘肃籍,巴基斯坦留学生,于2017年起在巴基斯坦留学。

  9月3日至9月13日,在学校内活动,外出佩戴一次性口罩。

  9月15日曾出现1次腹泻,自行服药后好转。

  9月17日乘坐CA946航班回国,9月18日抵达北京,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采集呼吸道标本,随后乘坐大巴统一前往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当日反馈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地坛医院。

  9月19日凌晨,相关专家组进行了会诊,查体无发热,CT无明显异常,综合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2615名国际直航入境旅客中仅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介绍,自9月3日北京逐步恢复部分国际客运航班直航以来,目前,8个国家9个航班已按计划全部恢复直航,每周直航国家、班次已固定,实现了平稳有序启动运行。截至9月18日,首都机场口岸共入境直航国际客运航班16架次,旅客2615名,除今天通报的1名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他人员中尚未出现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总体上看,输入风险较低且可防可控。

  零星病例输入可能随时出现 境外输入压力将长期存在

  徐和建表示,此次输入的1名无症状感染者,与北京恢复直航以来入境人员规模相比,虽然为极个别病例,但也再次提醒我们,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复杂,零星病例的输入可能随时出现,境外输入压力将长期存在,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效应对,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织密筑牢防护网,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向好态势。

  防控措施

  国际直航航班单班输入病例超过5例 立即采取熔断措施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介绍,鉴于当前境外疫情的严峻形势,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恢复北京直航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运行,本着对首都安全负责、对广大市民和旅客负责的精神,围绕风险管控这个核心,采取了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构建起从境外到国门、家门的全链条防控网。

  一是全面实施远端核酸检测等健康筛查措施,“四类人员”、未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检测超过标准旅客不予登机,最大限度筛查过滤风险人员。

  二是直航北京国际航班旅客应为通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以及在该地的中国公民,严格控制第三国人员在该地中转入境北京口岸,最大限度堵塞风险漏洞。

  三是对恢复直航后单班运行实际输入病例超过3例的航班,入境点立即由北京恢复至指定的第一入境点;超过5例的立即采取熔断措施,并于熔断期结束后调回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所有调回指定第一入境点的航班如再次恢复直航北京,将慎重评估输入风险后再行研究确定,实现风险航班动态调整。

  四是按照“全口径、全范围、全闭环”要求,入境旅客全部统一在首都机场专区完成通关查验、检验检疫、医学排查、分流转送,全程实行点对点、手递手交接,落实14天集中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措施,构筑起严密的闭环防控体系,有效防范风险失管失控。

  暂不考虑新增航班在北京落地 每日限定直航入境人数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鉴于当前境外疫情的严峻形势,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恢复北京直航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运行,采取了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试运行阶段仅将现有实施指定第一入境点的部分国际航班调整为直飞北京,将实施远端核酸检测措施作为恢复与北京直航航班的必要条件,暂不考虑新增航班在北京入境落地。

  实行每日入境进京人员总量控制,含港澳台包机人数统筹掌握在500人左右,通过小幅低量起步,确保输入风险可防可控。下一步本着小幅稳妥、渐次增加、有序放开的策略,视情逐步恢复至每日不超过4至5个航班,人员规模掌握在1000人左右。

  专家建议

  北京疾控中心:市民非必要不出境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和持续蔓延状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北京疫情防控的重点。

  特别提醒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出境。

  如必须出境,请密切关注当地疫情防控信息,携带充足的防护用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境外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境外人员在乘国际航班抵京前应进行核酸检测,知晓健康状况,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入境时严格遵守检疫、健康申报、隔离、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14天内每日做好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报告,规范就医。

  十一假期将至,市民朋友外出旅行时,也要关注疫情信息,尽量避免前往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坚持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的好习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