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甲午海战定远舰铁甲出水,重约18吨

2020年09月19日 23:35:39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山东威海湾刘公岛昔日北洋海军基地东侧海面19日传来消息,定远舰遗址水下考古队已成功将一块重约18吨的定远舰铁甲起吊出水。

  据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介绍,这是目前国内出水唯一一块北洋海军铁甲舰装备的护防装甲。

铁甲起吊出水瞬间,来自: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微博

  在山东威海刘公岛北洋海军公所后院,这块铁甲经过测绘记录后,正存放在专门修建的文保室脱盐池内进行保护处理。

  考古队介绍,队员们此前经过10多个小时的清淤、穿缆、起吊等环节,最终成功将这块定远舰铁甲起吊出水,让世人再次目睹铁甲的真容。

铁甲起吊出水瞬间

  据定远舰建造合同记载:定远舰铁甲为康邦铁甲,即钢面熟铁甲的复合装甲。此次发现的铁甲为一整块,长2.86米、宽2.60米、厚0.33米,重约18吨,是定远铁甲舰身份的关键证据。

  “126年前的9月17日,清末中日黄海海战爆发,北洋海军旗舰定远舰凭借其超强的铁甲防护能力,面对日舰围攻,屹立不退。而在海战纪念日刚过,定远舰铁甲出水,成为甲午战争实物证据,这是教育警醒国人的最好教材。”定远舰水下考古调查项目领队周春水说。

铁甲起吊现场全景照

  威海卫是中日甲午战争的终战之地。为探明威海湾内北洋沉舰的保存情况,自2017年开始,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牵头的联合考古队开启威海湾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并于2018年夏在刘公岛东村外发现一处沉舰遗址。2019年夏,调查确认这是北洋海军旗舰定远舰沉址。今年,包括定远舰铁甲在内的文物上千件已经陆续出水,考古队基本摸清舰体残骸的整体情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