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和抗体对新冠有显著疗效 北京正建生产基地

2020年09月17日 15:42:41 |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之前在美国工作时,每次从美国回家,都为中关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而震撼,为国家改革开放后的翻天覆地变化而自豪。” 在9月17日举行的2020中关村论坛主论坛上,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谢晓亮分享了其团队最新的抗疫进展:动物试验结果表明,中和抗体BD368-2对新冠肺炎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

  谢晓亮介绍,血浆疗法卓有成效,但大规模使用受限,血浆的关键成分是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我们的目标是快速找到并制备高纯度中和抗体,作为药物,代替血浆给病人注射。”目前,团队已经找到表位上完全不重合的两个中和抗体,互相配对后可抑制免疫逃逸。

  “新冠肺炎比我们想象严峻的多。”谢晓亮分析,尽管相关疫苗已经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很快将在国内进入普遍接种,但全球很多新冠病人仍急需特效药。而在目前16种新冠肺炎治疗药物中,真正有效的寥寥无几。

  在谢晓亮团队与合作伙伴的联合研发中,中和抗体BD368-2在模型小鼠实验中彰显出优异药效。

  目前,谢晓亮担任首席科学顾问、其学生创办的公司丹序生物正利用世界领先的单细胞基因组学技术开发创新型药物。谢晓亮透露,公司目前已在北京市昌平区建立高质量的规模化大分子生物药生产基地,第一个产品就将是中和抗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