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货车ETC通道长期关闭 主管部门:防止偷逃过路费丨解忧帮

2020年09月15日 21:54: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盐城的徐师傅向解忧帮反映称,从去年年底至今,231省道兴化收费站的货车ETC通道长期处于关闭状态,需要人工审核,失去了ETC快速通行的意义。对此,省交通运输厅方面作出回复:关闭货车ETC通道,他们也有苦衷。

  省道货车ETC长期关闭 苦了司机

  徐师傅是一名大货车司机,基本上每天都要经过231省道兴化收费站,令他不解的是,从去年年底至今,该收费站就以系统升级为由,要求司机停车后取下ETC卡片进行人工缴费,大大降低了通行的效率,最重要的是,失去了ETC快速通行的意义。

  收费站:有的司机会“钻漏洞”偷逃过路费

  对此,231省道兴化收费站的姚站长回应称,省道收费站一般只有2-3个收费口,普通车辆的ETC通道仍可正常使用,只是要求牵引拖挂货车走综合通道进行人工核验后缴费。姚站长进一步解释,拖挂货车分为车头与挂车两部分,而挂车是灵活变化的,比如说,车头只有3轴,直接通过ETC的话属三类车收费30元,但实际上,如果司机牵引着3轴的挂车加起来总共是6轴,属六类车收费50元,如果不进行核验,很有可能会出现“大车小标”的情况,有的司机会“钻漏洞”刻意偷逃过路费。

  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省道收费站提高通行效率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除231省道兴化收费站外,我省其它省道收费站也存在该情况。针对挂车“大车小标”造成通行费大量流失的情况,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工作函,明确要求一二级收费公路对装有ETC牵引拖挂车通过普通公路收费站时,须由人工进行特情处理。那么,这种现象为什么不会出现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呢?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收费科科长汤文英解释到,高速公路分为入口和出口,当这种拖挂货车进入高速公路入口收费站承重的同时,工作人员会将牵引拖挂车的实际轴数在系统中进行改写,在出口时ETC将自动核算收费。但普通公路没有入口和出口,只能一次性通行。

  汤文英表示,交通部门将要求各省道收费站合理调节混合车道的收费模式,提高通行效率。同时加强对牵引拖挂车司机的宣传和引导,坚决打击偷逃通行费的行为,对刻意偷逃过路费的行为,超过3次以上,将上报黑名单。

  新闻链接: “大车小标”屡见不鲜  各地严查!

  今年5月10日,一辆四轴货车在二广高速连南收费站下高速时,ETC车道值守收费员发现该车通过车道时,系统显示为二类车,与实际车型严重不符,存在逃费嫌疑。收费班长到场处理时,核对车辆有效行驶证件和ETC相应信息后,发现该车使用单机头办理ETC后拖挂行驶高速公路,企图利用车型差异逃缴高速公路通行费。据后台数据核查,该车本次通行的入口站在四川省,车主利用ETC通行可少交通行费1209元,这是典型的ETC“大车小标”逃费行为。

  据统计,从5月6日恢复收费至5月15日,收费现场连同稽核中心通过相关数据,共查处ETC“大车小标”车辆21台次。

  今年7月21日,一辆六轴货车在开阳高速江门段开平收费站走ETC车道下高速时,收费员查看系统显示为三类车,与实际车型严重不符。现场收费人员立刻核查车辆,并要求其补缴通行费和更改ETC标签。据了解,仅7月21日当天查处ETC“大车小标”车辆5台次,追缴通行费差额999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梁振华  部分来源:羊城晚报 南方Plus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