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厕岂能变成坑害游客的“陷阱”|荔枝时评

2020年09月15日 14:00: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斯涵涵

  (作者斯涵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有网友称在甘肃敦煌疑似遭遇“陷阱公厕”,厕所建在沙土上,游客开车过来后车辆被陷,工作人员再索要巨额拖车费。据“@敦煌发布”微博最新消息,涉嫌强迫交易犯罪的5名嫌疑人已被抓获,其中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

  人有三急,旅游厕所是游客的刚性需求,只是没想到,此处的厕所只是个引子,“高价拖车费”才是目的。

  专坑游客厕所有这样一个逻辑链:方圆几十里内只有这一个公共卫生间,长途旅行又必须如厕,人上厕所车却陷住了,厕所经营者趁势开出高价拖车费,车主即便心有不满,但因人生地不熟,只想早点脱困,无奈只得掏钱认宰。

  不过,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次不仅来了个义务拖车的助人者,还把此番猫腻发到网上,揭露了经营者的挣钱逻辑,曝光了“你有没有救援证”“不是谁想拖车就能拖的”等强行阻止他人免费拖车的行径。厕所经营者的蛮横嘴脸激起网友义愤,监管部门也责令其停业整治。

  《旅游法》明确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有自主选择权、拒绝强制交易权、知悉真情权、要求履约权、受尊重权、请求救助保护权法等权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指出:“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价格法》也规定: “经营者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旅游业者赚取利润无可厚非,但人为造“坑”,以“坑害”游客牟取暴利,违背了诚实信用、公平交易的职业伦理道德,也违反了相关法规。

  专坑游客厕所暴露了监管短板。据媒体此前报道,此事发生在G215国道阿克塞至敦煌段,曾有多位游客在此遭遇陷阱。有游客称,他们答应让店家拖车才拿到厕所钥匙。换言之,以公厕为饵的拖车陷阱早已存在,为何没有引起当地监管部门的重视?是游客没有投诉还是投诉渠道不通畅?公厕经营者为何有违规敛财的机会和底气?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国际旅游市场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各地都纷纷出台免门票等措施吸引旅客,提振旅游信心。特别是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各大旅游景点都铆足了劲,准备抓住时机,化危为机。在这当口,久负盛名的敦煌曝出专坑游客厕所,无形中消减了人们自驾敦煌的出游意愿,对整个景区乃至整个城市都造成了负面影响。

  秀美风景可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诗意向往,所谓“你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然而,风景有自然属性也有社会属性,景与人相得益彰,方能融为一幅和美的画面,倘若游客稍不注意就踏进了一个又一个“大坑”,势必会大煞风景,阻碍旅游产业的长远发展。

  希望其他地区、景点以此为鉴,开展行业清理整治工作,加强监管,补齐短板,强化旅游行业的标准化建设,规范管理旅游从业人员,提升城市形象;游客也要克服“怕麻烦”心理,勇于维权;相关执法监管部门应对类似旅游陷阱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违法违规人员绝不放任,严厉遏制坐地起价、故意宰客、唯利是图的不良现象,共同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