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与卢卡申科会晤:双方未签署文件,俄提供15亿美元贷款

2020年09月15日 06:22:46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莫斯科9月14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9月14日在俄旅游城市索契举行会晤时表示,俄罗斯将向白俄罗斯提供15亿美元贷款,两国财政部长已着手处理此事。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在会晤时祝贺卢卡申科在白俄罗斯总统选举中获胜。他表示,俄罗斯支持白俄罗斯人民在不受外界压力影响的情况下,通过在平静氛围中开展对话,解决问题并达成共识。

  普京说,俄罗斯仍然遵守双方所有协议,包括在俄白联盟条约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下的所有协议。白方是俄方亲密盟友,俄罗斯将履行所有承诺。两国应在国防领域加强合作。

  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向白俄罗斯提供15亿美元贷款,两国财政部长已着手处理此事。新冠疫情对俄白乃至全球贸易造成影响,双方应采取措施,将贸易额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为未来发展创造条件。

  卢卡申科表示,经济是一切问题的根本,白俄罗斯将同俄罗斯在经济等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卢卡申科同时对白俄罗斯将成为第一个获得俄产新冠疫苗的国家,向普京表示感谢。

  另据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发布的消息,卢卡申科在会晤中向俄方和普京个人在白选举后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俄白两国应在军事和经济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就白俄罗斯最近发生的抗议活动,卢卡申科说,重要的是抗议者不要“逾越红线”。

  这是卢卡申科在白总统选举后、国内大规模抗议尚未平息的情况下首次出国访问。今年8月9日,白俄罗斯举行总统选举,卢卡申科以80.1%的得票率成功连任。明斯克等城市随后多次发生较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对选举结果提出质疑。俄方已多次表态支持白俄罗斯局势实现正常化,反对外部势力干预白俄罗斯国内事务。

  【更多阅读

  俄白两国元首在索契举行会晤

  另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9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会见了到访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两国元首就白俄罗斯境内局势以及在联盟国家一体化框架内开展各领域双边合作等进行了“一对一”会谈,会谈持续了4个多小时,会后双方并未签署文件

  据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及俄新社消息,卢卡申科在会见中向普京详述了白俄罗斯境内局势。普京表示,卢卡申科是白俄罗斯的合法总统,白俄罗斯公民应在没有外部干涉的情况下自主解决本国当下面临的问题。同时,俄罗斯将继续履行与白俄罗斯达成的各项协议,包括集安组织和联盟国家的相关协议。俄白两国还将加强经济合作,恢复受疫情影而有所衰减的双边贸易,双方有关能源供应的商讨取得了建设性成果。俄罗斯计划向白俄罗斯提供15亿美元的国家贷款,双方财政部长正组织就此问题进行磋商。两国元首还表示将继续巩固国防合作,首先是国防企业间的合作,并继续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但并未指定军演日程表,也并未涉及在白俄罗斯部署俄罗斯军事基地事宜。

  普京还表达了对俄白两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克服经济困难的信心,并下令将首批向白俄罗斯提供新冠病毒疫苗。俄白领导人签署命令,将于近期组织一系列俄白地区间论坛。

  这是白俄罗斯总统大选后卢卡申科首次国事出访。出访前,两国高层进行了充分沟通。俄白两国元首8月内共举行了6次电话会谈。9月初,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和白俄罗斯外交部长马克伊围绕俄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及各领域合作等关键问题进行了双边互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