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崇正拍卖公司回应川图失窃文献流出:委托人通过拍卖获得

2020年09月14日 21:03:01 | 来源:羊城派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羊城派客户端9月14日消息,9月13日,四川省图书馆就馆藏近代珍贵文献《鱼雁集》丛札流出事件发布官方声明,称:这批近两百封近代名人信札——由林思进本人于三十年代精心编成《鱼雁集》——确系四川省图书馆旧藏,但已于2004年12月13日四川省图书馆书库失窃案中被盗。

  9月14日,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习文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采访,首次回应事件相关问题。 许习文表示:“经网上查证,此批拍品曾经于2005年拍出。从‘崇正林思进藏札’的委托人处获悉,委托人正是于2005年通过拍卖获得这批林思进的珍贵信札,并珍藏至今,并委托崇正以多个标的进行拍卖。”

  羊城晚报:在征集过程中,拍卖公司有怎样的义务和流程?是否有义务核实来源?

  许习文:在征集拍品时,我们会要求委托方说明来源,以确保拍卖物的合法性;合同上也会要求委托方对拍品来源的合法性做出保证。同时我们也作内部拍品的审定,文物类拍品会通过“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进行核实。但林思进这批藏札,我们在该平台上查不到有登记,也就是它没有被登记在册。 拍卖企业对拍品真伪和来源性质进行初步判断并评估能否上拍后,须向国家文物主管部门报批。根据《文物拍卖管理办法》,拍卖企业须在距拍卖日35个工作日前报文物部门审核,文物部门出具批复文件后方可上拍。 那么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对拟拍卖标的进行审核,其中一项内容就是要确认:该拟拍卖标的,是否为不得拍卖的文物、是否属于馆藏被盗(丢失)文物等。国内的馆藏被盗(丢失)文物通常通过“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查询,有备案者,不得上拍。 这一次广东崇正的春季拍卖会是2020年9月13日举办,而《广东省文物局关于“广东崇正2020春季拍卖会”文物标的的批复》盖章日期为2020年8月26日。广东崇正2020年春季拍卖会是严格按照拍卖程序进行的。

  羊城晚报:自网上出现质疑声音后,拍卖公司采取了什么措施?

  许习文:预展拍卖前夕,广东崇正已注意到,有外界声音对本次拍品林思进藏书札的来源进行质疑。针对不同声音,广东崇正本着负责的态度,经研究决定,第一时间对《古逸清芬》专场图录号731-776号拍品进行撤拍。 故《古逸清芬》专场图录号731-776号拍品没有出现在预展现场,也没有进行拍卖。

  羊城晚报:关于“林思进信札”的情况是怎样的?

  许习文:经网上查证,此批拍品曾经于2005年拍出。 从崇正林思进藏札的委托人处获悉,该委托人正是于2005年通过拍卖获得这批林思进的珍贵信札,收藏至今,并委托崇正以多个标的进行拍卖的。

  羊城晚报:从拍卖公司角度,类似情况可否减少或避免?

  许习文:我们也希望这种情况尽量减少最好不要出现,也一直睁大眼睛做各种工作。但做拍卖就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但难免有防不胜防的情况。 就好比林思进的这批信札,“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查不到任何信息,委托方对这批信札也是善意取得的,整批信札上面也没有任何馆藏印记。这种情况怎么办? 大家辛辛苦苦费钱费力做征集、做图录、做宣传,最后却撤拍,没有一家拍卖行愿意面对这样的结局。 附:四川省图书馆就馆藏《鱼雁集》丛札流出事件官方声明

四川省图书馆声明

四川省图书馆声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