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劫难逃》:鹿晗有亮眼表现,可惜烂尾了|荔枝娱评

2020年09月12日 17:01: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子非

  (作者陈子非,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王千源、鹿晗领衔主演的《在劫难逃》于9月10日晚落下帷幕。该剧开播时曾获得不错的口碑,豆瓣开分8分,但大结局后,它的豆瓣评分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往下掉,现在已经跌破7分。

  《在劫难逃》一开始获好评,基于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它是设定新颖的悬疑剧,除了悬疑的内核,还包裹着一个时间穿越的外壳。刑警队长张海峰(王千源饰),因一次意外失去了自己的女儿朵朵,他两度穿越过去,想要扭转已经发生的悲剧,结果他所做的努力都是徒劳的。这就是该剧英文名“Sisyphus”(西西弗斯)的寓意。

  观众还是能够被这个时间穿越+悬疑的开篇吸引的。父母为了拯救孩子,与时间展开争夺战的故事,是不少影视剧都使用过的模式,一个父亲/母亲为了孩子付出一切的情感,可以激发观众共鸣。时间这个对手之所以可怕,因为它在不断流逝,这是给主人公发出的持续警告:时间愈发稀少,危险可能一触即发。

  鹿晗饰演的凶手赵彬彬是《在劫难逃》的第二大看点。去年《上海堡垒》遭遇的市场与口碑双重坍塌,让观众对鹿晗的质疑达到顶峰。但今年暑期档,鹿晗接连在《穿越火线》与《在劫难逃》中有突破性的表演。《穿越火线》丢掉了偶像包袱,而《在劫难逃》则体现出鹿晗向演员转型的努力。

  鹿晗并未介意《在劫难逃》中他是二番,这本是一个演员的基本素养,但在国内流量明星普遍注重番位的大背景下,仍然显得可贵。这也是鹿晗首次出演反派。赵彬彬是一个略带变态气质的杀人凶手,用一个词形容,即“斯文败类”。演反派其实很容易模式化,但这一次鹿晗没有流于表面的情绪,而着重表现赵彬彬的心思深沉,他看着人畜无害实则危险可怖。二者之间的反差显示出角色的层次。

  《在劫难逃》是12集的短剧,8集过后,观众渐渐就发现这剧有收不住的趋势。一方面,人物关系虽然愈发清晰,但编剧埋下的坑越来越多,显然很难在后4集里面全部填完。一旦没法自圆其说,就会遭遇烂尾的危机。另一方面,政策方面对穿越题材有严格的限定,《在劫难逃》必须将穿越主题调整为科幻主题,如何符合政策要求又不折损剧集传递出来的悲剧意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事实证明,《在劫难逃》在这两方面都未能处理好。

  剧集花费了太多篇幅在无关紧要的信息上打转,关键信息掖着藏着直到大结局时才抖出,在回答一些谜题的同时留下了更多谜题。对于观众来说,这样的追剧体验并不友好,哪怕是季播剧,也应该在每一季有头有尾地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而不是说到一半戛然而止。

  大结局时强行地将穿越更改为科幻,虽然可以理解这是主创者的无奈,但也并不是没有更高明的处理手法。如果事先有所铺垫,悬念揭晓时观众就不会觉得突兀。现在这一版大结局,却给人很强的生硬感。

  可以说,《在劫难逃》虽然有一个还算惊艳的亮相,结局却烂尾了。当前短剧创作成为一种趋势,但今年除了《隐秘的角落》等几部短剧质感不错外,大多数都以烂尾告终。这也提醒创作者:短剧精品化还有一条漫长的路要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