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可以让创造力在脑海中扬帆远航”

2020年09月11日 15:00: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恰逢国人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明月镜片守护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而在另一边,有这样一群少年在高考的攀登之旅中脱颖而出,站上人生新高度!荔枝新闻携手明月镜片带您走进这群优秀的高考少年,聆听他们的攀登心声!


  “小时候总有一种错觉,觉得自己考哈佛牛津都不在话下。”

  “社会学能让我找到有关一些社会现象的普遍性和根源性解释。”

  “把兴趣看得太物质,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多新奇的创造力了。”

  
  《易经》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亦是引于此处。

  因此,当我们在盐城中学等待尹行健时,也笃定这个把“行健”写进名字的学生,梦想的大学校园,一定是那个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清华园”。

  不过,当我们开始聊天时,他却很坚定地说:

  “我的梦想,是上北京大学。”

  九年前,与北大的“一面之缘”

  “小时候总有一种错觉,觉得自己考哈佛牛津都不在话下。”

  这是谈起梦想的大学时,尹行健说的一句“玩笑话”。

  玩笑归玩笑,小学时的他,对所谓“名校”的确没什么清晰的认知。很多都是“想一想”,总觉得飘在天上,不切实际。

  九年前,他和家里人一同去了趟北京,也第一次进入了“别人家的学校”。

  “北大的校园,是我坐在我妈自行车后座上逛的,走在里面就感觉曲径通幽,特别美。”

  北大留给尹行健的第一印象,像是用水墨画勾勒出来的一幅园林图景,一湖一塔,人影绰绰,让他当时只有10岁的内心,充满了向往。

  高二的暑期夏令营,是尹行健第二次去到北大,除了考试,也体验了几天在大学生活的滋味,这一次,他除了向往,更多的变成了“没底”。

  “越到临近高考,越没有底,因为没人能保证自己一定可以上北大,只能自己好好努力。”

  尹行健是幸运的,他的努力收获了回报,志愿填报结束后,他成功录取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前行路上总会有“绊脚石”:

  在他的世界里,语文是一门“玄学”

  “语文我是真的认真在学。”

  作为理科生,尹行健并不太担心数学和英语的分数。因为数学除了那些“超人”才能做出来的压轴题,其他的题目都在可控范围内,英语也是只要正常发挥,成绩波动不会太大。

  但就是语文,最差的一次,单科排名甚至跌到年级四五百名,让他着实有点头疼。

  “我感觉语文就是‘玄学’。”

  当然,吐槽一时爽,完了还是得爬起来继续前行。尹行健对付这门“玄学”的方法是:多看书。

  “我什么书都看,社会学读得多一些,还有像哲学、美学什么的。”

  对于社会学、哲学的书籍,尹行健并不觉得它们属于文科。相反,他觉得这些书更有利于开拓自己的逻辑思维:“就像只有数学好的人才能在逻辑学更有优势一样,社会学、哲学锻炼的都是人理性思考和逻辑思维能力。”

  社会学大师郑亚夫、费孝通的著作,尹行健读得最多,他觉得这些书,对高中语文作文和阅读理解都有巨大帮助,能让自己理解到更深的一层。

  “社会学能让我找到有关一些社会现象的普遍性和根源性解释。”

  除了有用,这些书也能给尹行健带去不少阅读的动力:“看了之后,如果写作文有用到,而且还拿了高分,就更乐意去看了。”

  多读书,固然会带来成绩的提升,但长时间用眼,也更易引发用眼过度,导致眼睛疲劳、视力下降。尹行健虽然现在不用佩戴眼镜,但每每看到班里同学不断增长的近视度数,还是会有些担心。

  对于尹行健的担心,明月镜片也决定在未来四年为他安排每年一次专业的眼睛健康检查、用眼咨询,也希望广大学子能够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提升近视的防控意识。

  别把兴趣“功利化”:

  “那样很难有新奇的创造力”

  对于专业的选择,尹行健也做了一道比较有意思的选择题:

  选数学院?他觉得那里似乎并不是“普通人”能待得了的地方,没几张竞赛的金牌,或许只能在墙角瑟瑟发抖。

  选计算机?他又觉得那里对头发着实“不太友好”,北京寒风瑟瑟的冬天,还是需要发量多一些,有利于保暖。

  想来想去,他选择了和去年几位学长学姐相同的学院:光华管理学院。

  当然,他选择光华,绝对不只是因为上面这些“无厘头”的内心戏。最终让他下定决心的,还是兴趣。

  “看了一些书,对经济学这方面有一些了解,虽然不深,但是感觉有兴趣去学。”加之近些年,经济对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影响越来越明显,学经济,能够实实在在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而对于报志愿,尹行健觉得还是要去追寻兴趣,但也不能“目光短浅

  “比如你喜欢物理,未必一定要学理论物理,可以尝试动力学等等,既能兼顾兴趣,又能兼顾职业的规划,做起事情来才会有创造力。”

  最重要的,是不要把兴趣“功利化”,他觉得,兴趣爱好可以是业余的,当然也可以是专业的,只要别和过于物质的事物联系在一起就够了。

  “把兴趣看得太物质,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多新奇的创造力了。”

  未来的四年,尹行健将在自己向往的大学,继续追寻自己感兴趣的事业。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份兴趣,一定可以让创造力在他的脑海中扬帆远航。

  在此次“见证高考少年登顶之途”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非常普遍。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青少年近视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对于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作为中国镜片领军品牌之一,明月镜片想通过此次活动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明月镜片也为00后优等生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记者/高志鹏 摄像/陈嘉骏)

  戳这里查看更多高考少年的登顶心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