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农贸市场注入“文明”内涵,让“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2020年09月11日 10:16:18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贸市场,既是一座城市里最接地气、最有烟火气的地方,也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小小“菜篮子”,连接大民生。在舒适、敞亮、整洁、卫生的环境中买菜,让文明走进农贸市场,是每一个市民的期待。

  常州新北区目前有34家农贸市场,其中主城区(包括三井、龙虎塘、新桥、薛家)有17家,9家为民营市场。近年来,新北区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通过整治一批、提升一批,切实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让百姓放心“填满菜篮”。据悉,年内将完成7家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

  汇丰农贸市场:“问题菜场”华丽转身

  9月9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三井街道的汇丰农贸市场,汽车直接开进了刚刚投用不久的停车场,很是方便。这个配套停车场,上个月刚刚投入使用,有30多个停车位,并配备了自动化识别功能。“以前都不太敢开车来的,没地方停,虽然这里有个停车场,但管理不规范,好多大卡车停在这里,还有僵尸车,乱停乱放的情况不少。”刚买完菜准备开车出去的高女士说。

  汇丰农贸市场改造的基础工程于今年8月初结束。如今走进菜场,眼前是一番敞亮的景象。肉摊、蔬菜、海鲜、熟菜有序分类。“现在这个地砖,就是改造后新铺上的,看上去有光泽了,以前破损的情况还挺严重的,特别是下雨天,有的地方一脚踩下去,水溅了一裤管。”杨耀志是农贸市场的负责人,2010年开始承包经营,对于以前菜场的问题,他毫不讳言。

  杨耀志说,从2010年底投用到现在,近十年的时间,菜场原本的硬件设施已经陈旧了,路面瓷砖破损、电线老化等问题突出,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再加上停车难,市民购物体验感很差。为了节约成本,市场经营方一直没有下决心整治提升。在文明城市考评中,汇丰农贸市场经常被扣分,成为“老大难”。

REUWX6MJBOUEQ6X1X33K49J.jpg

  通过区、街道有关部门反复做工作,提供指导服务等,今年,常州汇丰农贸市场有限公司终于痛下决心,彻底整治。

  据了解,汇丰农贸市场占地1800平方米,目前经营摊位约150个,主要辐射周边的朗诗、江南春晓、汇丰一二三村等五六个小区。农贸市场的改造,市场管理方因地制宜,主要针对硬件环境进行整体提升,包括铺设地砖、重排管线、统一灯箱、调整桥架等,为了不影响经营户的生意,他们采取了局部改造的方式,根据改造情况协助商户及时调整位置。

  经营户文娟的蔬菜摊位前客人络绎不绝。文娟告诉记者,如今整体客流量增加了1/3,8月份的营业额比上个月多了3000元。“整体环境提升了,来的人自然多了。”

  “前期通过我们因地制宜的改造,大概能节约10万元。”据了解,汇丰农贸市场的改造还在逐步进行中,下一步,将重点针对管线排布对槽杆进行改造,以确保商户用电的安全性。

  东海综合市场:菜香里浸润着书香

  走进东海综合市场,可能会有不是菜场而是商场的错觉。在这不仅能买菜,还可以读书。

[9N$3QG~3X%AK{F7X[C_NK3.jpg

  东海综合市场始建于2008年,2018年市场改造时,C区改建为旺也美食广场,除了水产、菜、肉、禽类等摊位,还设有可直接加工菜品的中央厨房以及可直接就餐的美食广场。

  市场负责人詹伟军是宁波人,来常州已经十几年。他热爱文化,喜欢阅读。适逢市场改造,他便想着,如何让农贸市场呈现出“市井文化”。“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了,电商迅猛发展,让买菜这件事都可以足不出户。但是逛菜场这件事,在很多年前却是慢慢悠悠的,折射的是一种生活的腔调。”詹伟军说。

ZHU_5029.jpg

  经过前期的接洽和筹备,詹伟军引入了樊登读书会。去年5月,市场内的樊登读书区正式启动,在原先的美食广场辟出一块阅读区,先期由市场购买了3000册图书,供市民阅读。“现在我们提倡‘全民阅读’,阅读这件事,不是只能在书店、在综合体,菜场也可以有这样一片书香之地。”

  玲珑综合市场:“互联网+”打造示范引领标杆

  位于龙虎塘街道的玲珑综合市场,目前正在进行整体的改造提升,经营户都搬到了市场的地下车库进行临时经营。

  据了解,该综合市场面积14000平方米,于2012年1月6日正式营业,近年来,玲珑综合市场一路蜕变、一路提升,成为了市民心中名副其实的“安心菜场”。

HTE4~RRI0T400)[url=mailto:77W@ZZHF0.jpg]77W@ZZHF0.jpg

  而此次提升,一方面着重于硬件环境,整个市场将加装中央空调系统;另一方面,对整体功能定位也将再次调整,改造后,市场内将提供修鞋、修表、缝补、锁具修配等多项特色便民服务,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在经营方面,直接对接蔬菜、肉类、家禽等基地,以减少流通环节;同时探索生鲜电商模式,线上下单,线下提货,拓宽运营渠道。智慧菜场系统的打造,则主要通过“一关”“一网”“五功能”体现,“一关”即云中心—菜场物联网网关,“一网”即菜场内部网络,“五功能”即规范经营公示、客流采集分析、称重交易溯源、规范经营监管、市场公共服务等五大功能。

  据悉,玲珑综合市场整体提升改造工程将于9月底完成,通过智慧菜场的打造,让市场经营管理再上一个台阶,成为示范引领的标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用得明白。

  “民营农贸市场,我们鼓励他们因地制宜,围绕环境、安全,做一些实用性的改造,给市民打造一个舒心放心的购物环境;公办农贸市场我们主要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加装空调、打造智慧化系统等,创特色、树品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让全区农贸市场都有一个大的提升。”新北区商务局市场工作人员施建伟说。

  (来源:常州新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