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蓄水池变身“化粪池”!住建局表态:明年底之前彻底解决

2020年09月10日 10:42:1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柴墟社区居民向记者反映,小区中央有一个露天蓄水池,可一些居民家中的生活污水,常年都是排放到这里的。如今,这个蓄水池就像一个露天的化粪池,高温暴晒之下,水池散发出来的臭气,已经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

小区蓄水池变身“化粪池”!住建局表态:明年底之前彻底解决

  【蓄水池成了臭水塘 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居民告诉记者,蓄水池建于2002年,因这里地势低洼,每逢雨季都会出现内涝现象,为解决片区排水问题,确保居民正常生活,泰州市高港区政府在这里修建一个雨水蓄留池。

小区蓄水池变身“化粪池”!住建局表态:明年底之前彻底解决

  居民小王告诉记者,蓄水池建成头三年一直发挥着排涝的作用。但随着周边居民越来越多,加之一些居民自建房屋的下水没有接入城市污水管网,导致大量的生活污水最终全排进了这里。久而久之,污染的问题也越来越大。

  社区居民告诉记者,粪便排到池子里,最严重的时候池子里的水会冒出黑泡,味道特别大,池子里的水满了之后就排到南官河。

小区蓄水池变身“化粪池”!住建局表态:明年底之前彻底解决

  【多年投诉恶臭难除 整治工作治标不治本】

  由于蓄水池紧靠民房,记者发现,即便天再热,附近的居民也都不敢开窗。十几年间,这个蓄水池已经成了困扰居民生活的大问题。从三年前开始,一些居民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污染问题。

  居民说,后来的处理方式就是弄来一台小型的净水器,但是净水器使用坏了之后,这事又被搁置了。

  连续多年反映,污染治理却始终治标不治本,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杨文峰认为,如果从根源上解决这个事情,应该把污水纳管截污,把它污水纳到主管网去。

小区蓄水池变身“化粪池”!住建局表态:明年底之前彻底解决

  【263现场督办 各方表态明年底前彻底解决】

  为尽快拿出一个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让污染问题不再困扰居民生活,在省263办公室工作人员现场督导下,高港区住建局以及口岸街道的工作人员表示,将针对现场存在的问题,立即组织人员着手解决。

  泰州市高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开华说,针对这个情况,当地去年开始也对全区重新排查,作为全区后街背上的雨污分流项目来做。目前这个项目区里面已经进行了专项论证,等区委区政府决策之后,要加快推进这个项目。

小区蓄水池变身“化粪池”!住建局表态:明年底之前彻底解决

  王开华告诉记者,由于该项目涉及范围广,资金投入大,导致整个方案前期论证时间也相对较长,加之周边房屋密集,开挖难度大,因此,纳管工作迟迟没有推进落实。目前计划是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开始正式的实施,就是对整个片区进行全面的雨污分流。也就是说,这个地方将来生活污水不可能进池了,这里就单纯作为一个雨水的蓄留池了。正式实施起来,预计明年年底之前肯定能完成。

  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栾卫军说,准备发动网格员,当地社区干部一起来做好老百姓的工作,让大家全力支持纳管工作。同时,大家也要共同守护好这里的环境,自觉地维护好环境,不要让污水垃圾其他杂物再落到河里去,影响河道的环境。有矛盾及时做好协调,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

  泰州市高港区住建局表态,明年年底才能彻底解决恶臭污染问题,这也就意味着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柴墟社区的居民还不得不再忍耐恶臭一年多的时间。对此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庞亚雷 潘越 郑蓓蓓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