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家观点摘编

2020年09月06日 19:30: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学习会期间,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孙业礼,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角度,先后作了专题讲座。

  学习会邀请到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作首场辅导。他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新论断新理念”这一主题,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脉络。

  他表示,第三卷丰富和发展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认识,大大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等三大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

  他强调,新时代意味着我国发展已经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树立新时代的思维,用新时代的思维来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有大竞争、大斗争思维;要胸怀两个大局,树立大局观;要树立各项工作都要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奋斗的理念。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工作”这一主题作了深入解读。

  他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要深化对重大科学论断的认识,要深化对发展理论创新的认识。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科技发展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的新阶段。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下大力气建设支撑世界科技强国的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部署基础科学和前沿科学研究,创造年轻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扩大科技对外开放和国际科技交流,保护知识产权,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这是根本保障。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重点围绕“学习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这一话题,全面阐释了经济工作面临的内外形势和发展路径。

  他表示,面对世界经济逆全球化趋势加剧的外部环境,以及未来我国必须应对的未富先老的国情,一方面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潜在增长率;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使经济增长供给侧有驱动力,需求侧有拉动力,实现经济发展的健康可持续。他建议通过收入增长、收入分配改善和加大再分配力度,提高生产率,真正发挥出消费的带动作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孙业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为主题,深刻阐述了党的初心使命、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详细讲解了自我革命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他表示,要切实站在人民根本利益、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紧紧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把金钥匙,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适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需要,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来自党自身的风险;要着力培育和发扬斗争精神;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抓到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涵 罗聪懿 冯水清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