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火龙果、猕猴桃……盐城仰徐第二届金秋采摘节邀你共享“水果盛宴”

2020年09月05日 17:23: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今天(9月5日),记者随参加盐城仰徐第二届金秋采摘节的市民和游客走进“全国文明村”仰徐村,只见鳞次栉比的大棚里,葡萄架下挂满了一串串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一棵棵类似仙人掌的菱形枝条上,结出了一个个红彤彤的火龙果;枝叶密匝的柚子树上挂着一只只沉甸甸的红心柚子……满园果香,吸引来一批批观光采摘的市民和游客。

  地处盐城市近郊的仰徐村是“全国文明村”,近日刚刚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并创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同时通过“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专家验收。 

  “村里建有全省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架无土栽培草莓基地,种植了葡萄、火龙果、红心柚子、哈密瓜、猕猴桃等20多个品种的果品,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果、一年四季可采摘’的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发展新格局。”盐都区潘黄街道党委书记徐启楼介绍说,为了百姓更加富裕,同时服务大市区居民休闲度假、亲近田园风光的需要,村里大力度地推进了农家乐、民宿和农业主题乐园、乡村农事体验项目的建设,目前该村已成为当地最大的乡村游和市民采摘基地。

  据一位葡萄园承包人介绍,目前村里有数千亩葡萄园,葡萄品种主要有夏黑、阳光玫瑰、红巴拉多、金手指、魏可、醉金香等。“仰徐”牌葡萄曾获得盐城市“十佳优秀旅游产品”和“十大绿色生态食品”称号。为了保证葡萄的品质,村里成立了葡萄合作社,市农科院的专家负责技术指导,所有葡萄都施用有机肥,盖避雨棚。结果的时候,不少品种的葡萄都要套袋子,起到防虫防病害的作用,同时果型色泽也好看。“今年前期成熟的夏黑,几乎都被外地客商包销了,大部分销往青岛、上海、杭州等地。”一位承包人告诉记者。

  阳光灿烂的金秋,走进仰徐村,可以采摘葡萄、哈蜜瓜、猕猴桃、火龙果、红心柚子等多种水果。“火龙果是热带水果,我们家大棚里长出的火龙果比南方的还要好吃,吃在嘴里香甜爽口。”村民孙玉珍自豪地告诉记者,从南方运销的火龙果,为了便于运输、减少损耗、保持新鲜度,只能采摘七八分成熟的果实。而在苏北种植,十分成熟才采摘,当天采摘、立马上市,在口感、水分和甜度上都是最佳的。

  金秋丰收季,果香飘满园。盐城仰徐第二届金秋采摘节是“畅游盐都金秋行”的主要活动之一,大批市民游客慕名前来,共赴一场“水果盛宴”。一位正在采摘葡萄的市民告诉记者,她是带孩子来体验田园生活,感受农民丰收喜悦的;另外,自己亲手采摘的葡萄新鲜,吃起来更“甜”。

  盐城市盐都区政协副主席、农业农村局局长张鸿新介绍,每年到仰徐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的游客有30万人左右,仰徐村已成为盐都区乡村旅游“五朵金花”之一。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华鹏 编辑/苏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