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上学要自带床板,调查不应止于校长|荔枝时评

2020年09月04日 13:58: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前,贵州省关岭自治县花江中学要求新生自带床板上学一事,引发舆论关切。随后,当地成立调查组,调查发现,该校新生自带床板上学问题确实存在。由于学校学生宿舍床板使用多年,部分破损,需要更换。学校在没有统一采购床板补充的情况下,通过发放《入学通知书》要求新生入学自带床板,并注明了床板规格,床板由学生自管自用。

  目前,学生自带的床板花江中学已全部回收,现该学校正在按照物资采购程序购置符合标准的新床板。经调查组走访三家销售商及部分群众,尚未发现商家与学校校方有亲戚关系县教科局决定对花江中学校长作停职处理。

  几十年前由于教育经费不足,我国义务教育经历了“人民教育人民办阶段学生自带桌椅等去学校上课的情况比较普遍。但随着义务教育经费得到硬性保障尤其是近年来全面改善薄弱学校硬件设施行动的实施,各地学校的硬件条件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现在,竟然还有学校连床板这种最基础的住宿设施都没法提供,令人诧异。

  根据媒体报道,校方早前并不是不掌握床板短缺的问题,但是意识到问题之后,不是向上级部门申报采购,而是准备“明年会向教育局申请统一采购床板”。从这一点来看,校长没有履行应尽的责任,职处理并不冤。

  但这并不是说当地教育部门就完全没有责任。保障教育经费、保障学校设施齐全当地政府是否尽到了监督的责任,同样值得追问。其实对于校方解释,就有部分网友质疑:“学生已经带床板三四年了,还存在破损现象,还没有及时采购吗?这样的采购需要三四年?”由此观之恐怕自带床板上学的问题由来已久如果不是被舆论关注可能还会继续下去。而这背后恐怕不仅是校方考虑不周了很可能还涉及当教育行政部门。是不是当地教育投入结构不合理,导致教育均衡发展出了问题?

  同在关岭县,关岭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的一则招生简章,或许透露了一些信息。该校招生简章介绍,学校总投资5亿元,按省级一类示范性高中标准建设,设施齐全、设备先进。“普通教室120间,每间都安装了一体机,完全实现了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学校有可容纳6000名学生入住的学生公寓(每间可住6人,有独立的卫生间、洗漱间,每间床配有一个独立的衣柜);生活极为方便,校园就像家园一样温馨。”

  一边是像家园一样温馨的县城高校园,有气派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有独立卫浴、独立衣柜的学生公寓;一边是农村学校学生自带床板上学——一正一反之间,是教育公平发展的缺失,当地教育部门没有很好履行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的表现。

  穷不能穷教育一些地方的确在发展教育上下了不少功夫但却将有限教育经费投在了少数甚至个别学校上放在了建设亮点工程那些不容易被关注到的地方,却是如此令人心酸。花江中学要求新生自带床板上学,固然与校长的管理决策有关,但是,要真正改变这一状况,还得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才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