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新增苏州首条“人车分离”斑马线

2020年09月03日 09:26:31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在张家港市中华路与镇山路路口,出现了这样的一幕:绿灯亮起,非机动车与行人各行其道,交通秩序畅然有序。原来,交警部门在路口原有斑马线的旁边,新增了一道非机动车道,并标注了非机动车标志。市民骑行非机动车经过斑马线时应骑到这条新增的车道上。“人车分离”斑马线的施划,规范了道路通行秩序,提高了路口交通的通行效率,也起到了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效果。

  据了解,张家港市中华路与镇山路路口,是当地保税区(金港镇)老镇区和新镇区之间的一个重要通道,行人和非机动车流量比较大。为规范主要路口行车秩序,解决人车混行所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张家港交警大队专门在该路口设置“人车分离”斑马线。交警部门在原有斑马线的旁边,新增了一道非机动车道标志线,供来往的非机动车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数市民骑着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经过该路口时,会主动在新增的非机动车道上骑行。也有少数市民还不熟悉这一新变化,骑行到路口时显得有些不知所措。现场执勤警力当即上前讲解和引导。

  “一边是人行横道线,一边是非机动车通行道,划分得清清楚楚。”对于这项文明新举措,市民纷纷点赞。市民周先生说:“在车流量大的路口,人、车不分离很容易发生碰撞事故,现在这样分开,大家更有安全感了。”外卖小哥小李也说:“在上下班高峰期,我们送外卖会担心碰到行人,这样分流后,大家更安全。”

  实践证明,“人车分离”斑马线的作用真不小,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在避免人车冲突、提高出行安全性的同时,也增加了通行效率,真正实现安全与便利两不误。按照原来的传统斑马线,人车混行容易造成路权的不明确。现在把原来的“斑马线”分离后,大家各行其道,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也有利于责任判定。

  张家港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交警部门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考虑在张家港市市区的国泰路、沙洲路等人流量较多的路口,陆续推广“人车分离”斑马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