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摄像头监控孩子,爱不该如此冰冷|荔枝时评

2020年09月02日 14:08: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为人父母,你会在孩子房间安装摄像头当“监工”吗?

  近日,一位母亲通过摄像头监视女儿是否按时看书,并隔空喊话,引发网络热议。无独有偶,一名14岁男孩报警称父亲在房间安装摄像头监视自己,侵犯了自己的隐私权,又再次将话题点燃。

  其实,父母安装摄像头监控孩子的行为,比比皆是。不少家长认为这种方式很有效,也有家长认为实属无奈之举,而孩子们则认为这样的沟通方法让他们感到不适。调查发现,约九成孩子反对被摄像头盯着做作业,认为“没自由”“很压抑”“就是不相信我能好好做作业”。对此,律师也明确表示涉嫌侵犯隐私,更破坏了亲子关系。

  首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报警的男孩每天熬夜打游戏在外面做生意的父母不希望孩子如此堕落,出于无奈才要装摄像头进行监视,这样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只是,这种做法的效果非常有限,不仅没能防止孩子沉迷,反而“成功”激起了孩子的逆反心理。新闻视频中,父亲质问孩子的一段话非常耐人寻味:“我监控监视你什么了我是你什么人你有多少隐私我不可以监视你?孩子沉迷游戏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父亲的这一系列反问所折射的教育理念,或许才是隐藏于深处的关键点。

  透过这一连串的质问,我们看到,在这位父亲眼中,儿子只是父母的一部分,就像一件“私有物品”,并不具有“有别于我的、独属于你自己的”属性。这位父亲的教育理念,显然无法与孩子同频共振,因为,他们是“上下级”的关系,少了独立个体对话的前提。防止孩子沉迷游戏,父母应该与孩子平等对坐,心平气和地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退一步讲,至少应该先征得孩子同意,再装摄像头也不迟。“老子管儿子天经地义”的姿态,只会适得其反。

  安装摄像头监控孩子,这样的“为你好”是一种失策。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品、附属品,而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被尊重和理解,需要被信任和支持。所有的“自我”,都是建立在“有自己的小秘密”的前提之下,一个人没有隐私,就少了自我凝聚的核心。尊重孩子的隐私,对孩子相信、鼓励、包容、积极引导,才是最好的教育。借助外在的监控手段,或许管得了孩子一时的行为,但管不了孩子的内心。没有“内驱力”的孩子一旦逃离了父母的控制,很可能会变本加厉地“补偿”自己失去的“快乐”。一旦落到这种地步,追悔莫及。

  可怜天下父母心。爱孩子是一种本能,更是一种艺术。家长退一步,孩子进一步,这是学步的规律,也是教育的规律。英国的心理学家温尼科特(Donald. W. Winnicott)说,孩子的任何生理现象,如果你严重地管制他,都是一种虐待。养育孩子,更稳固的机制是“自律自制”,而不是“他律他制”。控制与反控制的亲子关系,是权力,不是爱。懂得放手,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价值观,让孩子练就搏击风雨的能力和生存技能,这样的爱是健康的,眼光更长远的。当然,有些孩子确实需要严加管教才能成才,但“严管”的底色是温暖的爱,而不是冰冷的摄像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