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4万余元!张玉环正式申请国家赔偿 并要求江西高院公开道歉

2020年09月02日 09:47: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记者/陈非

  9月2日,张玉环在其代理律师的陪同下,来到位于南昌市的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荔枝新闻从其委托代理人罗金寿处了解到,张玉环申请的赔偿金额共计2234万余元。

  张玉环代理律师提供的《国家赔偿申请书》显示,张玉环的赔偿共计五项,其中前四项为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017万余元,侵犯健康权赔偿金和后续治疗费10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017万余元,伸冤合理支出100万元,共计2234万余元。

  此外,在“申请书”第五项,张玉环申请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恢复名誉,以消除错判带来的负面影响。

张玉环在江西省高院门前 图/史玉琨

  据荔枝新闻此前报道,8月4日张玉环被改判无罪当日,其代理律师尚满庆曾在接受采访时预计将申请约700万的赔偿,对于这一变动,张玉环的另一名代理律师程广鑫解释称,张玉环27年间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被限制人身自由,应按照三倍于国家赔偿标准的金额进行国家赔偿申请。荔枝新闻注意到,最新的国家日赔偿标准为346.75元。

  张玉环在《国家赔偿申请书》中写道,无罪判决对其和家人而言并非终点,而是回归正常生活的起步,“国家赔偿请求人希望在无辜蒙冤27年,无罪‘重生’后的生活,能过得不再坎坷,顺利一些。”

  此前,荔枝新闻曾连续报道“江西张玉环案”。1993年张玉环因涉嫌故意杀人被羁押,并于1995年被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缓。后经过四次庭审,张玉环于2020年8月4日被判无罪释放。被羁押9778天的张玉环是国内目前再审无罪案件中,被关押时间最久的当事人。

  此前报道:

  鸣冤26载,剩余刑期不足1年 江西明日再审张玉环杀人案

  检、辩双方首次一致建议改判无罪 张玉环案26年后再审将择日宣判

  江西再审27年前张玉环杀童案即将宣判 或将改判其无罪

  无罪!张玉环案再审撤销原判决 律师:或将申请约700万国家赔偿

  江西高院负责人向张玉环赔礼道歉 审判长回应案件改判细节

  从发妻到前妻 宋小女与张玉环的离别与重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