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弯盲道不能“一改了之” |荔枝时评

2020年09月01日 13:19: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于平

  (作者于平,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在内蒙古赤峰市一处新修路段上,长约150米的盲道被改成了“十八弯”,引发网友热议。此事曝光后,当地已经对这段盲道进行了整改。赤峰市残联维权科工作人员表示,因道路扩建时,施工单位与绿化施工单位交替作业,未统一施工方案,导致出现设计问题。赤峰市松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称,住建部门在26日已发现此问题。

  此前,赤峰这段“十八弯”盲道曾雷倒无数网友,许多人纷纷表示,这样的盲道“铺比不铺还难受”。舆情发酵之后,当地神速展开整改,将盲道拉直。对于当地部门的快速反应应予肯定,不过,事件还不能就此画上句号,整改之后,相关部门更应进一步检讨:关乎盲人出行便利和安全的盲道,为何会出现奇葩设计,今后该怎样预防类似问题的重演?

  根据当地解释,问题盲道的产生是因为施工单位与绿化施工单位交替作业。这个解释似乎说不通,绿化施工不应该只是做树木移植吗,怎么会影响到盲道设计施工?盲道的施工单位、验收单位是何资质,真的专业吗,为何连盲道铺设的常识都不了解?住建部门声称已在26日发现此问题,而这个时间点,正是网络曝光的时间,时间有些巧合了。

  “十八弯”盲道的出现并非偶然。此前,山西曝出一处“史上最曲折”盲道,百米内有35处“Z”字转弯;湖北一处不足50米的盲道呈“S”形,23个转弯,另一处50米长弧形盲道有29个转弯。类似盲道蛇形、断头、被电线杆和障碍物阻挡等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中屡见不鲜,这些不合理设计为盲人的出行埋下了安全隐患。当前许多城市的建设和管理中人性化设计缺失,对残障人士正常出行权益欠考虑,残障人士出行“如履薄冰”。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不仅是人文关怀理念的缺失,更重要的是,盲道的设计、建造、验收环节缺乏一套严谨、科学的机制。比如设计和建造环节,方案公示是否严格按规执行?施工方是否具备相应资质?看着现实中各种令人匪夷所思的盲道设计,很难对施工单位的“专业程度”作出积极评价。至于验收,似乎也是形同虚设,许多奇葩盲道,如果验收者自己能按路线走一遍,也不至于事后闹出笑话。

  “十八弯”盲道虽然已经整改了,但不能总是等着网友来监督和挑错。况且舆论曝光之后再来整改,这也是一种劳民伤财。因而,在整改问题盲道的同时,同样需要检讨、审视问题盲道背后的设计、建造、验收程序问题。建设“无障碍城市”,不应该只是嘴巴说说,而应有具体的机制保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