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氤氲书香浸润全面小康

2020年08月31日 10:35:45 | 来源:掌上南通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于一个人来说,阅读能修身养性,涵养气质;而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书香四溢更能见证“精神家园”的富有,彰显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近年来,江苏如皋以书香城市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全市上下形成了“爱读书 爱生活 爱如皋”的良好氛围,广大市民在氤氲书香中“阅”享小康生活。

1.png

  在如皋安定广场,有一个高颜值阅读空间——“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当地如城街道按高标准打造的一个社区图书馆。上午八点,馆内已经坐满了前来阅读的市民。今年72岁的郭齐赴老人,正在智慧书柜前,借阅自己喜欢的书籍。

2.png

  “作为一名楼长,经常有一些纠纷和矛盾需要及时去帮助那些困难的群众,我就想能够增加一点社会管理或者法律常识、民事法典方面的书籍,增加一点自我的理性,为处理各种矛盾纠纷,或者帮助困难群众的时候更加能够游刃有余。”如皋市民郭齐赴说。

3.png

  作为一名阅读爱好者,郭老原先一年的阅读量大约为二三十本书,自从家门口有了自助图书馆,他每年的阅读量大幅提升,被身边的朋友称为“阅读达人”。“二十四小时图书馆不但方便老中青不同的人群,而且书籍的分类名目也比较齐全,基本上满足了年轻人、老年人等各方面需求。”

  近年来,如城街道除了对“老百姓家门口”的24小时图书馆进行提档升级外,还充分挖掘社会力量,打造了近60个“小城书吧”。

4.png

  如皋市如城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冒妍说:“我们在城市的一些网红店和居民常去的地方,都设立了读书角,大家在消费或休闲娱乐的时候,就能够感觉到读书的氛围,在不经意间就已经跟读书融合到一起。”

  书籍走上广场,走进商圈,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阅读因此变得触手可及。“目前34个村社区农家书屋全覆盖,今年计划再打造几个比较大的村之书吧。我们现有一个运营了几年的品牌叫皋城书香四月天,我们准备进一步把阅读氛围推到车间、推到社区、推到学校,然后让整个读书氛围越来越扩大。”

5.png

  小康之美,不仅美在生活改善,美在山清水秀,还应美在文化丰厚。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不仅是“仓廪实 衣食足”,更要追求精神世界的“富足”,而全民阅读正好补齐这块短板。愿小康路上始终有书香为伴,不仅可通过阅读滋养心灵,也为实现“文化小康”擦亮底色、筑牢根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