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神”小区:交付了道路还不通,业主进出只能走消防通道|解忧帮

2020年08月30日 21:24: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常情况下,一个新小区的开发,其外围的道路应当提前或者与小区建设同步进行,以保证小区建成后,业主可以方便出入。然而,在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有这么三个连片开发的新小区,房子都已经交付给业主了,但周边道路却还是杂草丛生,让业主无路可走。什么原因呢?

  扬州市民吴先生于2017年年底购买了位于该市邗江区槐泗镇正在建设的北宸之光小区的一套房子,2019年12月31日,房子正常按时交付,今年8月,他准备进行装修,而让他感到苦恼的是,小区周边竟然没有一条平坦的道路,让他可以把装修材料运进去。

  吴先生说:"相关配套的这一条姚大路到现在都没有施工完毕,现在路基上已经杂草丛生"。

  而在同一批建设的另外两个小区之间,小区的正大门都面对着一条预留的大路,但是,这条长不过一百多米的道路同样没有建成,两个小区都不得不将大门暂时封闭,禁止业主进出。

  为了保证业主能够进出小区,三个小区的物业只能打开消防通道让业主临时通行。

  那么,作为小区配套设施的外围道路,为什么在小区已经交付的情况下,路却不通呢?记者在现场看到,业主们反映的这三条路,分别为姚大路、纬二路和长干渠路,其中姚大路最长,有一千多米,其它两条路长度都在一百多米左右,但是,到目前为止,三条路除了地下埋设了一些管线之外,坑坑洼洼的路面上长满了各种杂草。连行人都无法通行。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道路应当由当地政府部门在小区开发时负责修建。但是,2019年下半年项目启动之后,很快就因为土地使用问题被叫停了。

  扬州邗江区槐泗镇建设和生态保护局工作人员张旭称:“当时因为我们认为不需要办理土地的相关手续,所以已经建了一部分,然后被区里面的国土部门叫停了,他们要求我们必须要办理三个小区周边的土地手续。”

  道路建设,当然要占用土地,而占用土地,就必须办理相关用地手续,槐泗镇相关部门难道不清楚吗?

  对此,张旭这么认为: 6米以下的农村交通道路,无需办理相关的用地手续,这些道路也是从交通平台上进行了招投标,他们建设单位认为这不属于市政道路,无需办理相关的用地手续。

  但是,扬州市邗江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明确表示,这样的说法不符合法律规定,所以必须立即叫停。

  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邗江分局槐泗所所长夏峰说:“农村道路前提是什么?它的功能是什么?是为农业生产服务,那么,这个在中心集镇范围之内,为几个小区出行,老百姓出行服务的,我们认为这个不符合农村道路的要求。未履行合法的用地手续之前开工建设,我们作为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履行依法制止的这种义务,所以我们给当事人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正因为如此,这三条与小区业主出行密切相关的道路至今未能如期建成,那么,这三条路何时才能建成?有关部门有没有新的打算,对此,我们将继续关注。

  (来源:《零距离》记者/瞿秋荣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