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身边野生动物和谐相处?来南京这所“猫头鹰学校”学习吧!

2020年08月30日 20:41: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的春天,都是鸟儿繁殖季节,大量出巢学飞的幼鸟会因为极端天气或者一时大意落到地面上,被市民捡到后送到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其中,猫头鹰占了很大比例。为此,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专门成立了一所猫头鹰学校,经过几个月救治和训练,被救助的猫头鹰也陆续毕业。昨天(8月29日)晚上,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邀请了市民来补课,如何与身边的野生动物相处。

  遇到树上掉落的小鸟,是不管不问,还是捡回家呢?山里碰到一头野猪又该怎么办?昨天,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邀请了市民参加一场“如何正确与身边的野生动物相处”的主题课堂。长期参与动物救助的兽医程王琨用科学常识告诉大家,如果碰到野猪,最好保持不动,更不要挑衅,因为野猪看到人,比我们看到野猪还要惊慌。看到小雏鸟落在路边,更不要带回家。

  补完课,市民们又来到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参观。在这里,众多因为各种原因被收容救助的动物们,虽然身在铁笼,但是救助人员依旧在有限空间尽可能营造和自然界相仿的生活环境,便于它们在恢复后无障碍地回归自然。救助中心最多的动物就是猫头鹰,其中90%以上的都是斑头鸺鹠,其次是红角鸮,俨然一所猫头鹰学校。

  令人印象深刻的猫头鹰“学生们”

 

  何为猫头鹰学校?原来,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救护中心每年都会收到五六十只“失学”小猫头鹰,它们因各种原因不幸落单,失去被妈妈亲身教养的机会,形单影只又尚未掌握生存技能,居民或民警发现后就将其送来救护中心。

  救助到猫头鹰学校的学员包括了斑头鸺鹠、红角鸮、纵纹腹小鸮、长耳鸮、短耳鸮和领角鸮,其中90%以上的学生是斑头鸺鹠。可见,斑头鸺鹠在学区房的入住率上明显高于其它种类的猫头鹰,它们更多居住在城市中离我们人类生活比较近的区域。

  基础不一 因材施教

  被救助的猫头鹰也不能直接进入猫头鹰学校,需要先在单独隔离的区域进行观察,相当于学前班,当确定食欲良好,身体没有其它问题只是需要更多时间的学习和成长的同学才能进入猫头鹰学校。由于救助到猫头鹰的情况比较多,所以猫头鹰学校的插班生比较常见,动不动就会突然加入新同学,在高峰阶段每天救护中心都会接收到猫头鹰。

  有插班生也有跳级生,来的时候基础就比较好的在校学习的时间就可以比较短,有的个体进入猫头鹰学校不到一周就毕业了,有的个体来的时候比较低幼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才能毕业回到大自然。总体的趋势是来得越晚的学员基础越好,因为野外的繁殖期相对固定,越晚来的年龄相对也更大。

  猫头鹰同学们毕业的情况都非常理想,但也有极个别学生被留校察看,比如被猫或者其它动物攻击或者粘到粘鼠板上羽毛损坏严重的同学,虽然吃喝没有问题,但由于羽毛破损无法达到正常飞行的标准,因为要等换出新的羽毛,所以需要更长时间的康复,目前还留在学校。

  老师领进门 修行看个人

  猫头鹰学校也不是万能的。虽然能给猫头鹰们全面的营养让它们成长,能给它们机会锻炼飞行,有条件让猫头鹰们在一起学习社交和猫头鹰自己的生存方式,但对于捕食,学校能给到的学习机会并不太多,但在办学初期,救助中心对这个情况有所评估,因为猫头鹰类的捕食相对简单,只是在夜晚观察好后从树枝飞向地面抓住猎物,并不需要像游隼之类的猛禽那样炫技式的捕食技巧,另外从各种节肢动物到小型鼠类,猫头鹰食性广泛也让它们有更多生存机会。师傅领进门,放归野外之后的日子,还要各位猫头鹰学员自己多努力,给到它们更多的是强健的体魄和面对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老师的因材施教,加上自身的努力,大部分猫头鹰都能顺利毕业。昨晚,又有4只猫头鹰在市民的见证下,放归自然,截至目前,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的猫头学校已经放归45只猫头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徐金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