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节约一粒米,有爱一厘米

2020年08月30日 14:31:15 | 来源:启东市文明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育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启东市文明办联合启东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展“节约一粒米,有爱一厘米”志愿服务行动,文明小义工带领全市中小学生和广大社区居民,开启一段“节约之旅”。

  一封倡议,文明接力。为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文明小义工徐源蔚向全市未成年人发出六点倡议。呼吁亲爱的同学们一起珍惜粮食、合理膳食、健康生活,不攀比、不挑食、剩菜打包,向同学和家长宣传节俭用餐,勇于制止浪费行为。倡议发出后,文明小义工们纷纷接力,转发支持。

  身体力行,全家动员。启东市环保协会发起线上21天打卡活动,每一个文明小义工通过自己的改变,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坚持“光盘”打卡,每天将“光盘”图片发至朋友圈,并分享一段话,一个阶段为7天,共三个阶段,完成挑战即可获得米粒徽章1枚,把惜食变成一种习惯。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呼吁家人和身边更多的亲戚朋友一起参与活动。

  走进稻田,劳动体验。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在启东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moumou农场和有机农道,文明小义工给同学们讲述饭桌上一粒米的故事,一粒米只有一厘米,但成为盘中餐全程最快也需要约3072小时。在农田体验区,小义工和同学们一起下田去体验农民的艰辛,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进社区,上舞台,全力呼吁。由启东市环保志愿者和文明小义工一起设计了宣传折页,将走进启东所有的城市社区,向社区居民分发。

  8月28日、29日,39名小义工,在启东市香格花园社区和长龙苑社区,将“节约一粒米,有爱一厘米”的理念传递到居民家中,并动员大家主动签订《有约在先》责任状,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在“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文艺汇演的活动中,小义工在现场发放宣传册,在台上呼吁全市未成年人及其家长,一起来厉行节约,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

  (来源:启东市文明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