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创!“马蹄状”校园落在苏州这里

2020年08月29日 14:09:14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内首创,“马蹄状”校园建筑,环状“学习超市”为核心,人工智能、先进计算机等6个行业学院均布其中,串联起一系列教学科研扁平化空间组合……

  8月27日,记者从苏州市人社局获悉,在建中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已经完成地基打造,该建筑系在国内首创“马蹄状”校园建筑风格,并在江苏首次运用雄安新区“同款”技术。

  国内首创“马蹄状”校园建筑

  众所周知,西交利物浦大学一直以来采用的是以融为要,铸造“融合式教育”的新模式。新校区按照对未来大学及其校园的理解和融合式教育的办学理念,斥资超亿元人民币投入设计,遵循共享、共生、绿色、创新、生态以及“整体规划、统一预算、完备到位”的原则开发建设。

  据介绍,该校园建筑采用扁平化、多元性、融合式的组织模式,以环状“学习超市”(整合优秀国际国内教育资源,线上线下双轨教学场所)为核心,人工智能、先进计算机等6个行业学院均布其中,串联起一系列的教学科研扁平化空间组合,涵盖学、研、训、创、产、居、商等关键要素,实现了不同学科、专业和产业间便捷的互动,以国内首创的“马蹄状”校园建筑结构,实现紧凑型的产业融合模式,激发最大效果的创新动能。

  除了新颖独特的教学楼建筑,该项目还在校园内开辟了三条校内河道,汇聚于校园正中心,打造优美宜人校园环境的同时,以潺潺流水绵延不绝的寓意,彰显高校育人树人的理念。

  按照设计方案,校园内要分布包含3条主河道在内的大量水系分支,悬空在上的是连接校园全部教学楼的环形“学习超市”,定位在下的是蜿蜒曲折的校内景观河。

  可是,如何既美观又实用成了项目建设者的难题。于是,项目建设团队提出了先建环带再通河的施工方案。

  “最大吊装高度31米,连接宽度38米,通俗说,跨河连接体这个部分,要吊到8层楼高,它本身宽度相当于10层楼房横放那么宽,难度很大。”中建八局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项目总指挥罗会健告诉看苏州记者。

  罗会健介绍,经过仔细权衡,他们最终决定在施工过程中,先把跨河连接体接上去,再开挖河道引入河水,这样不仅降低工程难度,也能最大限度夯实地基。

  “这三处跨河连接体,我们都要采取整装吊配,虽然难度大了点,但是可以一步到位,提高效率,避免不必要的返工。”罗会健说。

  雄安新区“同款”技术首现苏州

  地处长三角,毗邻长江和上海,每年夏季,梅雨台风,冬季,阴雨连绵,太仓的降水气候给只有两年工期的项目施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降水除了影响施工进度,对于基坑也存在一定的损伤。” 罗会健坦言,“基坑是我们施工建设的基础,降水太多会对基坑坑壁造成冲刷,导致水体渗入,会影响基坑稳定性,带来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项目创新引入试用绿色装配式土钉墙防护技术,替代原挂网喷浆护坡,为基坑坑壁,对坑坡进行全面覆盖,避免了传统施工中的扬尘问题,也整体降低了工程施工成本。

  “成本降低了2成左右,效率提高了4倍,而且这些材料是可回收的,这样从长远看,就大大节约了成本。目前我们这种技术还在试用阶段,如果运行顺畅,我们会大规模采用。” 罗会健告诉看苏州记者,“这种技术在河北雄安新区多个项目建设中都有使用,在江苏省的工程里,我们还是头一个‘吃螃蟹’的,可以说跟雄安新区用上同款技术了。”

  另据了解,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预计于202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