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财报公布喜忧参半,B站的下一步会是什么?

2020年08月27日 19:07: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记者/里艾

  北京时间8月27日(美东时间8月26日),哔哩哔哩(NASDAQ: BILI,以下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二季度总净收入达到人民币26.1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净亏损5.709亿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净亏损3.15亿人民币,亏损有所扩大。

  

  亏损扩大并不意外

  “从整个业绩数据来看,B站仍在继续亏损,且亏损同比扩大81%,这样的速度对于B站并非是好消息。”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荔枝新闻指出,尽管B站在过去的财务周期里面,也有一些不错的融资,但如果不能解决商业模式本身的问题,其未来的发展前景仍会存在很多未知数。

  “当前B站还处在烧钱抢市场阶段,亏损扩大并不意外。”互联网分析师鲍有斌对荔枝新闻表示,从财报数据来看,B站二季度营销及销售费用增幅过快,在规模效应提升之后,如何提高运营效率,或将成为B站需要深思熟虑的下一步。 

  财务数据显示,二季度B站总运营支出达12.141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03%;其中超一半金额投入于销售及营销方面,该部分支出较同期增长了181%。

  在二季度财报发布后,B站股价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张毅指出,这是B站在资本市场上斩获战略红利之后出现的大幅度下滑,可见资本更在意的是B站能给公司股东带来的回报,以及短期和中长期的发展可能性。

  遭质疑过于依赖游戏 多元业态下如何“冒尖”?

  手机游戏、增值服务、广告收入、电子商务及其他项目共同构成了B站的营收,其中手机游戏收益额达12.48亿元人民币,仍然是B站的第一大收入来源。但在张毅看来,从B站年轻用户群体出发,过于发展或者依赖游戏业务的话,未来的企业形象、用户口碑以及发展都将容易受到制约,这是值得B站深思的地方。

  事实上,在经历了一季度“宅经济”带动的一轮高增长后,B站二季度的游戏环比增速则显得有些疲软,尽管新游表现上佳,但营收数字增长仍不足一亿元。有分析指出,这其中的一部分原因与公司的王牌手游《命运/冠位指定》的老化直接相关,目前这一款游戏在全球范围都处于营收排位持续下降之中,总体表现日益衰退。   

  鲍有斌注意到:“游戏是非常好的变现模式,但这个领域竞争也激烈,有腾讯和网易两大巨头。”

  由此可见,作为B站营运“头牌”的游戏业务目前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8.253亿元人民币的增值服务是B站二季度营收的另一大来源,其增速达到了153%,主要包括直播和会员业务,虽然目前已有直播机构及主播入驻B站直播,然而在直播界,抖音、快手、淘宝等的江湖地位依然难以撼动。

  游戏界有腾讯、网易,直播界有抖音、快手、淘宝......这都是B站当前不得不面对的重围之地。张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管是在游戏、直播、广告领域,还是其它增值服务领域,B站都没有办法做到行业老大,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里,前面都有无数个非常强大的对手。”从市场占有率和市场表现来看,B站的“突围之战”仍旧艰难。

  留住用户、持续造血是关键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将视频视为消费和表达内容的主要方式,视频化已成为必然趋势。我们预计,随着我们不断扩展,这一趋势将使我们走上快车道。”哔哩哔哩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在公布B站第二季度财务情况时曾这样说。

  诚然,活跃用户及付费用户的不断增长确实为以用户增长为重要战略的B站,带来了利好消息,今年第二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到1.716亿,日均活跃用户达到5050万,分别较同期增长55%和52%。

  然而这样的增速与一季度相比,却双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疫情的突然暴发使得社会生产被迫陷入停滞、全民被迫居家,一时间,游戏直播、视频娱乐等内容平台的活跃度明显提升,B站也自然地享受到了这一红利,月均、日均活跃用户及付费用户均有所增长。然而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社会生产秩序恢复正常,少了意外红利“护体”的B站,第三季度数据曲线还能否维持上扬?

  鲍有斌指出,“二次元”是B站立足的特色却也成为了其前进的掣肘。在抢抓大众市场份额的过程中,B站若想向上延伸和向下拓展就需要摆脱只做二次元用户精神家园的定位。

  然而这样可能带来的问题在于,B站积累的原有用户将可能进一步分流,目前在社区讨论中已不乏诸如“B站堕落”了等负面的声音。

  “立足长视频化的发展路径,未来是否能够真正留住用户,并且持续产生造血能力,通过盈利去获得市场的长足进步,这是B站需要思考的问题。”张毅进一步指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