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各地中小学、托幼机构和高校在8月15日到10月10日期间开学

2020年08月27日 15:25:1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记者/倪志新 赵立孟 许迪侃

  今天(8月27日)上午,教育部召开2020金秋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关情况。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秋季学期已经具备了全面正常开学、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条件,但是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存在,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仍然不能放松。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

  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指出,今年秋季学期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科学谋划、部署安排秋季开学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是全国教育系统最重要的任务。教育部要求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各地和学校要统筹做好秋季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把教育教学秩序恢复到正常的课程安排、正常的课堂学习、正常的校园生活。在满足开学条件前提下,各个地区、各类学校、各个年级、各个班级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分期、分批、错时、错峰

  王登峰表示,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经明确了秋季开学时间。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原则,各地中小学、托幼机构和高校在8月15日到10月10日期间开学。其中,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在9月1日左右开学,与往年秋季开学时间大致相同。高校根据新老生、不同年级、不同地域分批次在8月下旬到10月上旬陆续开学。

  王登峰同时强调,要全面跟踪和指导各地秋季学期开学的情况,一是要防懈怠,在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目标下,疫情防控的措施和要求一刻都不能放松;二是要防止过度防控,不能因为存在风险就影响到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各地和相关高校要按照更新版学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因地因校制宜,认真研究制定开学工作方案,推动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正常、安全”恢复。同时,必须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或者其他流行病的情况做好应急准备。各地各校要做好应急预案,以及应急预案的演练,一旦出现校园内感染或者局部暴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尽快加以处置,把病毒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应急方案”到“精品课程”

  与此同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分别介绍了秋季学期中小学和高校教育教学工作情况。

  秋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要突出“两个统筹”,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按照“属地统筹”的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二是区别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学科,统筹制定教学计划,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确保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确保教育质量。

  据了解,教育部系统开发了4000多节覆盖所有年级、各门学科的秋季学期课程资源,通过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继续上线播出,供各地免费使用。

  把“战时”在线教学的“新鲜感”转化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新常态”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上半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了一场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和世界高等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在线教学,不仅成功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停教、停学危机,而且掀起了一场高等教育领域的“学习革命”。各地高校要坚持一手抓安全防疫,一手抓教育教学,把“战时”在线教学的“新鲜感”转化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新常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