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有多热?无锡、昆山等四地高温日数刷新8月历史记录

2020年08月26日 20:52: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受台风“巴威”影响,今天(8月26日),江苏省高温天气暂告一段落。江苏省自8月起受偏强副高控制,8月1日起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1-7日过程高温影响范围小,8日出现中断,9-25日高温过程影响范围大且持续时间长。截至25日14时,极端最高气温为39.0℃(8.15,无锡),高温站日数为547个,持续时间达17天,无锡、昆山、东山、南通等四站高温日数刷新了同站8月历史记录。与历史夏季高温强过程相比,此次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高温站日数、 极端日最高气温等指标均偏弱,但就8月而言,此次高温过程影响较大。

  一、大范围长时间高温过程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进入8月我省出现持续性大范围高温天气,高温过程因8日的中断分成了两次过程,8月1-7日过程高温影响范围小,8月9-25日过程影响范围大且持续时间长,其中8月15-19日为高温强度最强时段,全省大部都出现了高温。截止到8月25日14时,极端最高气温39.0℃,15日出现在无锡。各站高温天数4~23天(无锡),南京高温日数12天。

  二、四站高温日数突破8月历史极值

  今年因梅雨期异常偏长,我省至8月才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从高温日数统计表明,今年8月(截至25日,8日未出现)全省出现了24个高温日,其中无锡最多,达到了23天,为有观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多,次多为21天(2013年,8月),另外昆山、东山和南通也刷新了本站8月历史记录。

  三、高温强度较夏季历史强过程强度偏弱

  从我省夏季历史上区域性持续高温过程结果分析,2013年7月7日至8月20日过程也是我省有观测记录以来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大的过程,高温站日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887个,极端最高气温也是我省的历史极值41.6℃(溧水),持续时间累计达45天。今年8月9-25日出现连续17天的高温,在历史上列第十五位。

  与夏季高温历史过程相比较,今年的高温过程持续时间较短,其中8月9-25日过程高温站日数仅547个明显偏少,极端高温仅39.0℃与其他过程相比明显偏低。综合分析,此次区域性高温过程强度为中等偏弱。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