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饭也分男女?倡导节约别只想摆个pose|荔枝时评

2020年08月26日 13:14: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位于天津市双峰道的一家饭店给盒饭按性别进行分类,通过减少米饭量推出“更适合女性顾客的女版盒饭”。对此,825日下午,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李家津表示:“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对于饮食从来没有提倡过性别分类,‘吃饭面前人人平等 ’。‘男版盒饭’和‘女版盒饭’的推出,是以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下属的分支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的名义出现的,目的是避免粮食浪费,是市场化行为。”

  商家的前后说法有点矛盾,一会儿说男女版盒饭是按米饭量多少进行区分,一会儿又说男盒饭两荤两素,女盒饭两荤一素,两种价格都是15元,饭店在配送时,会因为有些人饭量大,额外搭配几种主食。莫非,前一种说法的意思是,女人吃米饭吃得少,应该减量;后一种意思是,女人不仅饭要少吃,菜也可以少吃一种?敲黑板划重点:减量不减价。如果是减量又减价,或许还能鼓励一些人既能减肥又可以省钱,可不减价是什么操作?身为女性,真是感到了商家深深的敌意:花一样的钱,却吃得跟男性一样多,真是太浪费了,所以节约粮食要先从女性的盘子下手。

  从整体而言,男性饭量大于女性,但这是统计学意义上的,不能成为每个人衡量自己饭量大小的标准,更不能代替个体差异。商家这一男女性别差异的刻板印象需要好好反省,什么男人逻辑强,不要跟女人讲道理;什么男人理科强,女人不能搞科研;什么男人车技强,女司机都是“马路杀手”之类。前段时间,就连数学教材都分了“男女”,出版社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我女儿数学不错,就买男生版吧”为题,暗示男版数学书比女版难。

  饭店当然可以向消费者提供不同分量、不同价位的盒饭,这是市场早就有的分类标准,如果觉得还不够,商家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继续细分,但非要冠以“男女”是什么意思?消费者是来吃饭的,又不是来上厕所的。

  如果这只是某一家饭店老板的心血来潮,倒也不必过度解读。不管是“饭前称体重”,还是“男女版盒饭”,可以理解为店家为了适应大环境而做出的个体选择。在正当竞争范围内,商业主体想蹭热点博流量求关注本身无可厚非,创意高明与否,最终也要看消费者买不买单。

  但是,当商家身后站着行业协会的时候,这种“市场行为”就有点变了味儿。行业协会不是行政机构,但对于个体从业者来说,又有着相当程度的权威性和指导性。推出男女版盒饭的那家饭店老板同时是行业协会下属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她不仅在自己的饭店里推出了这种奇葩措施,还向其他从业者传递了行业协会的倡导倾向。

  倡导节约是应该的,商家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在消费者点菜时鼓励“点到为止”,结账时鼓励剩菜打包,都是可选项。但是诸如“盒饭分男女”之类以节约之名行牟利之实的事儿,都不过是摆个pose,在倡导节约的路上“到此一游”罢了,和真正的节约恐怕没什么关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