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青蛙“孤寡”霸屏:另类玩法背后的“无聊经济”

2020年08月25日 20:55: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记者/陈非 汉雨棣(实习)

  七夕节的前一天,有明星在网络上晒出与“七夕青蛙”对话的截图。图中“七夕青蛙”用聊天软件向反复发送“孤寡”(音同青蛙鸣叫声)引发网友调侃,一时间朋友圈里“七夕青蛙”刷屏,许多人纷纷晒出朋友为自己点的“七夕青蛙”服务,该话题也在当晚登上热搜。

  荔枝新闻了解到,“七夕青蛙”是平台卖家提供的一种聊天服务,在网上购物平台可以购买的的不只有青蛙服务,还有“七夕布谷鸟”,因布谷鸟的叫声音同“不孤”,这一服务也颇受顾客青睐。在下单之后顾客向卖家提供朋友的微信,随后“青蛙”就会主动联系这位朋友,并向其进行“鸣叫”。每一单的费用在1-5元不等。

  无聊的“扮蛙”卖家:主要为排遣

  在某二手物品购物平台上同时上架“七夕青蛙”和“七夕布谷鸟”服务的小T每单收费3元。截止下午三点,她已经接了三十单,其中二十多单都是布谷鸟的服务,该项服务的最高浏览量过千。小T向荔枝新闻表示,自己是早上在微博上看到之后上架服务的。进行这项服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排遣”。在服务过程中遇到各种性格不同的顾客,确实让她感觉到“挺有意思的”。据小T描述,“有的顾客会接梗,比如用青蛙对着跟我叫,但有的人会怕是诈骗就直接拉黑了。”

  专注于“七夕青蛙”业务的小荣则表示,自己在某电商平台上架这项业务的原因也是为了打发时间,“单身,过节无聊就想恶搞”。但出乎意料的是,“像我一样无聊的人还挺多的”,一天的工作让她觉得劳累。而00后的“七夕青蛙”小李告诉荔枝新闻自己是为了赚点小钱,遇到过客人一直不同意接受服务在微信聊天验证框里跟她聊天的,还有没来得及开始“鸣叫”就把自己删除了的。

  顾客画像:多是点给闺蜜“找乐子”

  几位卖家都向荔枝新闻表示,这一服务多是年轻女性点给自己的闺蜜的。有一些用户会一连点六七单。小谢和她的朋友连续在“青蛙”小李处点了八单,这是小李一上午的全部订单。她们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无聊,太闲了,想给单身的姐妹找点乐子”。事实证明,这一服务也确实给她们带来了快乐---朋友圈晒图、互动给平淡的一天增加了不少乐趣。

  小T说,为了提高与顾客的互动感,她在服务结束时设计了评分环节,希望顾客对她的服务做出评价。在这一过程中有顾客说她的服务给自己带来了好心情,这让小T感到很有成就感。

  这种“无聊”的服务并不是今年七夕出现的,在某二手交易平台搜索可以发现有“虚拟蚊子”“虚拟小狗”等此类动物扮演服务,接单后可以通过语音和文字等多种方式向顾客进行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会向购买者的朋友透露是谁为其订购了这项服务。在某网购平台上,虚拟动物服务的月销量已经超过1500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