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泾路北延工程工地“摩天轮”吊装入地

2020年08月23日 14:35:52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8月23日)上午8时许,外形像一个巨大的摩天轮的“姑苏号”盾构机刀盘在桐泾路北延工程隧道始发井位置开始吊装下井,这是“姑苏号”盾构机这一净重2100吨的“钢铁巨龙”硬件安装的最后一道工序。接下来按计划经过软件安装和调试后,“姑苏号”盾构机将于9月底开始左线盾构掘进。

引力播

  桐泾路北延工程由苏州交建公司负责建设管理,其中最为关键的盾构施工段由中铁十四局集团负责实施。此次隧道盾构施工需要在490米区间范围内,连续穿越房屋建筑群、山塘河、沪宁城际高铁、京沪铁路、北环快速路等密集高风险源,技术要求高,建设条件复杂,实施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泥水盾构穿越现有运营高速铁路的盾构项目,也是苏州市目前最大直径盾构工程。

  “姑苏号”盾构机是专门为桐泾路北延工程隧道施工量身定制的国产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净重2100吨,是目前苏州市直径最大的盾构机。项目盾构经理于朋臣介绍,“姑苏号”盾构机分为3个部分,分别是刀盘、盾体和后配套设施,核心部件为主驱动,安装在盾体内。

引力播

  其中,本次起吊下井的刀盘重量达290吨,按照一头成年非洲草原雄象体重约为4至5吨来计算,相当于六七十头大象的总重量;开挖直径13.67米,约有4层楼那么高。

引力播

  中铁十四局集团现场管理人员介绍,盾构刀盘吊装下井是整台盾构机组装最后一道工序,也是盾构机组装过程中操作难度最大的关键环节。本次刀盘吊装需要在有限的场地空间内精准完成刀盘抬吊、翻身、下井、定位等一系列动作,同时要有效控制在刀盘悬吊过程中因刀盘自重产生的旋转幅度,确保刀盘吊装的稳定性。

  为确保此次刀盘起吊下井顺利完成,苏州交建公司多次组织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进行刀盘吊装专家论证会,对整个吊装过程进行充分模拟论证,确保整个吊装过程万无一失。

引力播

  今天(8月23日)早上8时许,在桐泾路北延工程隧道始发井位置,两台荷载分别为250吨和400吨的履带式起重机,按照现场吊装指挥人员的指令精准配合施工。红色的巨型刀盘看上去像一个巨大的“摩天轮”。施工人员介绍,刀盘是用5块分体精心焊接打造而成,每一个部件都要经过多次精确测量和精准定位,确保在入地掘进后能够披坚执锐,直到隧道贯通。

引力播

  截至记者11时发稿,“摩天轮”在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张施工后,终于完成“翻身”,立了起来。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介绍,刀盘将吊装下井并组装,为接下来即将进行的盾构机控制软件安装和应用调试做好准备。

  桐泾路北延工程

  桐泾路北延工程是苏州城市总体规划“七纵五横”中“七纵”主干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苏州市城市路网的主骨架,也是“十三五”期间计划重点打通的中心城区南北向断头路。

  该工程起点位于西塘河南岸,采用隧道形式下穿清塘路、山塘河、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铁路、北环快速路,在西园路口与现有的桐泾北路顺接,线路里程约2.07公里。项目采用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工程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

  该工程建成后,对加强城市中心区“一心”(苏州古城)与南北“两片”(吴中、相城)交通联系将起到重要作用,极大促进虎丘及周边区域的发展,使金阊新城与中心城区的联系更加便捷,充分缓解虎丘路、广济路的交通压力,对完善苏州市地区路网、提高南北向交通通行能力、促进沿线社会经济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