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解读:打造美丽中国江苏样板 建设美丽田园乡村 扮靓“新鱼米之乡”

2020年08月22日 18:58:2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与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一样,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也是《实施美丽江苏建设意见》明确的重要抓手之一。意见指出,要深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加快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展现“新鱼米之乡”的时代风貌。 

  全面推进美丽田园乡村建设,要以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为内涵,全面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对于历史文化名村,要创造性保护、创新性发展;对于传统村落,要科学保护、活态保护,引导特色化发展。立足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分类推进乡村建设,保护自然肌理和传统建筑,彰显乡村地域特色。力争到2025年,全省建成1000个特色田园乡村,1万个美丽宜居乡村。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徐志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发展理念强调了绿色发展、协调发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里面有生态文明建设,再加上文化建设。所有的这些要求,都要求我们强化古村落以及传统村落的保护。江苏有很多特色的文化、特色的生态,完全有可能也完全有条件成为特色田园乡村的一个典范,成为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的全国样板。”

  既要让美丽田园乡村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要让美丽田园乡村处处都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意见》鼓励各地按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标准,重点依托规划发展村庄,改造和新建一批新型农村社区;增强公共服务和社区管理功能,同步谋划产业发展和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提升乡村整体发展水平,力争到2025年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江苏省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崔曙平说,“娄勤俭书记讲不能让群众住着危房‘被小康’,其实是补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在乡村里除了把房子建好以外,还要有好的服务配套。所以在《意见》的当中也明确提出来,不仅村庄要形态美,而且要有好的产业配套,要有好的的公共服务措施,来重构苏北地区的城乡关系,来推动苏北的大振兴。”

  既要力争屋里现代化,也要避免门外脏乱差。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收官之年”,《意见》对农村“沟渠田林路”综合规划整治、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等一系列关乎农民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进行重点部署,全面推行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护。

  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冯淑怡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到,要以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为内涵,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意见》提出了‘五位一体’综合管护的措施,其实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如何长效管理的问题。这个有利于解决多头管理的问题,有利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让美丽江苏建设更加真实可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郭奉铭 杨帆 杨国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