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育新机开新局】促消费释潜力 江苏多措并举让经济活起来

2020年08月19日 19:12: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对如何做好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眼下,全省上下、各行各业,正冒酷暑,战高温,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在“稳”和“保”的基础上接续奋斗,力争夺取“双胜利”的更大成效。从今天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育新机开新局》,展现各地各部门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绩。我们首先来关注消费经济。

【促消费释潜力 江苏多措并举让经济活起来】

  在苏州虎丘景区,导购员正对游客进行温馨提示,外地游客通过“苏州智慧315”平台,即可享受本地消费异地退。今年4月起,苏州结合“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在各大商圈推出线下购物30天无理由退换货,并在全国首创由政府设立4000万资金池先行垫付,只要符合条件,资金池线上先行退款,再由商户补交赔付金,截至7月底,已受理无理由退货9112件,金额超过475万元。

  苏州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主任丁悦说:“游客随到随退,还有是‘零落差’,游客到我们这里退货是按照原价保值的退换模式。”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各地多措并举、创造条件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退货其实是消费的最后一环,“退货无忧”才能“无忧买货”。下半年,苏州将扩大无理由退换货的范围,由产品向服务延伸,首批试点的61家景区、博物馆等商户已于8月初全覆盖,第二批景区度假区、工业旅游示范点等也将于10月1日前全覆盖。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钱玲说:“无理由退货这项工作是一个小举措,但是它确确实实可以撬动整个营商环境。这个创新举措不光是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实对商家也是一种提升质量、提升服务。”

  在常州,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消协与法院系统,建立起三方长期合作机制,打造多元一站式调解途径,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提高调解成功率,这些做法不仅利于打造良好消费环境,更是保消费全链条畅通。

  常州市消保委秘书长杨春杰说:“此次引入了司法的、行政的还有社会组织,以及公益律师团来为消费者诉前、诉中、诉后的消费维权,进行一个更加便捷、更加专业的解决方案。” 

【培育热点提升热度 形成促进消费合力】

  近两个月来,为了巩固消费复苏的良好势头,全省已经开展84场消费主题系列活动。并出台《关于加快促进消费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线上线下齐发力,促进消费回补。下半年,江苏将继续积极培育消费热点,进一步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推进便利店进社区、进园区、进景区,发展24小时便利店,打通消费最后一公里;紧抓第三届进博会机遇,打造全球新品、高端品牌和原创品牌集聚地……形成消费合力,促进搞活经济。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博士周睿说:“我们的消费要提质扩容,对经济拉动力比较强的领域,譬如说汽车、旅游领域进行政策上的调整,充分发展数字经济在消费领域的作用,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的融合。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着力点,促进消费我们要营造好两个环境,营商环境、消费环境。通过扩大终端的消费,可以倒逼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冯水清 何斐 王从 杨国 供片台/苏州台 常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