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2020年08月18日 09:08:34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先分卖不卖,再分烂不烂;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近期,越来越多的徐州市民发现,小区里垃圾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垃圾分类的要求也广泛宣传开来,愈发地深入人心。

  作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徐州抓实垃圾分类不仅仅是顺应“新时尚”,更是责任和使命。从率先谋划、率先探索,到印发行动方案、开展《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再到全面推进、全面覆盖,如何让市民形成文明习惯?记者日前跟随市人大督察组进行了走访。

  ◆建章立制,由点及面全覆盖

  “撤桶建点”是建好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的重要做法,也标志着生活垃圾分类迈入新阶段。

  早在去年12月,鼓楼区九龙湖公寓和鼓楼花园小区就提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建成了垃圾收集点。该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垃圾集中收集安排早、晚两个时间段,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同步在每处集中收集点设置引导员,现场督导居民分类投放。“我们通过增设厨余垃圾分拣器、发放透明厨余垃圾袋等便民利民措施,引导市民树立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文明习惯。”

  由点及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快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也迈入了快车道。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了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方案,成立了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了宣传方案、考核方案、实施导则、考核通报等文件,从制度层面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也已进入立法程序,通过立法解决居民分类投放认识不足、收运不规范、分类处置设施建设不平衡、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

  在明确市民是“第一主体”后,相关部门按照“不同垃圾、不同车辆、不同去向”的原则,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全市配置厨余垃圾驳运、中转车辆40余台,完成60余处厨余垃圾中转点的选址等前期准备工作,探索建立“两驳一运”厨余垃圾收运体系,最大限度缩短厨余垃圾在居民小区的滞留时间,有效破解厨余垃圾“气味扰民”难题。

  前端、中端之外,为解决新建厨余垃圾末端处置项目选址难、周期长、投入大等问题,及时满足生活垃圾分类中厨余垃圾的处置需求,徐州市采取在原有餐厨垃圾处理厂基础上进行工艺升级改造、增加生产线的方式,实现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和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一体化系统处理。

  ◆创新引领,智慧科技很“硬核”

  走进铜山区铜山街道的天赋广场小区,几台颜色各异、造型奇怪的机器格外惹眼。居民张大妈拿出一张淡绿色的卡片在机器上刷了一下,将废旧书报投递到写有“纸张”的垃圾桶里,机器上立刻出现了“0.6kg”的字样。原来,这台智能垃圾分类处理机不仅能称重,还能为用户自动积分。“我通过垃圾分类攒下200多分,用这些积分兑换了不少垃圾袋和香皂。”说起垃圾分类的好处,张大妈连连称道。

  铜山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继刷卡积分之后,该区还研发出了第三代智能垃圾箱,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让“刷脸”代替“刷卡”,系统还能与微信账户绑定,从而将积分返还到个人或家庭账户中去,使垃圾分类积分制管理更加智能。在此之上,铜山区构建了“铜分类”垃圾分类大数据系统平台,可对区域垃圾量实时监控、指挥调度、数据统计和分析等,实时反映住宅小区、机关单位、学校等场所各品类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品类、重量、收集时间等,具备分类查询、分类统计、分类排名等智能功能。

  铜山区的探索实践,将生活垃圾分类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系统有机融合。放眼全市,徐州市积极探索实行“两网融合”,建立财政可承受、分类更便捷、居民可受益的运行模式。鼓励商场、超市、便利店、城市住宅区、农村居民点等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就地设立回收点,采用以旧换新、积分兑换、网购送货时回收包装物等方式开展回收服务。鼓励引导村民、居民、学生将闲置不用的废旧衣物等物品,通过捐赠、义卖、旧货交易等形式循环利用。截至7月底,各区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建设完成率达到94%,同步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定人管理。

  ◆营造氛围,多措并举促推进

  良好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绿色理念的树立不能一蹴而就。为谋求生活垃圾分类新作为,徐州市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丰富了宣传内容,增强了宣传实效。

  全市范围内,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创建等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制作了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片、宣传海报、分类投放指南等宣传资料,向市民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在显著位置或人流较密集区域设置宣传阵地,在公共设施设置宣传海报,在居民小区主要活动场所等公共区域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在多措并举促宣传的同时,徐州市还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居民小区”主题活动,打造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民小区,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作用。目前,徐州市累计已开展宣传活动5300余场,组织了“区长代言垃圾分类”、文艺汇演进社区、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桶设计大赛、“环卫开放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有力地调动了市民的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徐州市将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监管、监控、监测和长效常态工作闭环系统,基本形成覆盖前端源头分类实效、中端运输管理、末端资源化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平台,实现“一屏观分类、一网管全程”,提升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实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